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上车盘”更多更宜居

  • 发布时间:2016-02-16 02:34:10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赵翰露

  央行赶在年前发文降了首付,非限购城市最低可以降至两成。这意味着购房门槛又降低了。

  在我国香港地区,人们把年轻人购买的第一套房称为“上车盘”,意为没有太多资金的情况下,不管房子多老多破多小,拼尽全力买上,先“上车”再说。许多人认为,楼市虽然起起伏伏,但涨多于跌,手里有一套房子打底,不会离置业目标越来越远。

  此次央行降低购房门槛,最直接的影响,就是让更多人有机会“上车”,这也是去库存的有效手段。

  上海楼市目前没有去库存的忧虑,也未被列入首付两成的名单中,但也存在“上车盘”问题。按照2014年上海平均工资5451元来计算,普通家庭月收入约1万元,折合下来,一个家庭大约可承受30年100万元的贷款,加上首付,可以说,上海“上车盘”门槛在150万元左右。

  去年,上海改善型住房需求释放,带动“上车盘”门槛提高。150万元的总价,能买的基本上是郊环新房、外环老工房,交通、周边配套、小区环境等可能不那么令人满意。一些郊环“上车盘”,往往离地铁站较远,不少上班族单程甚至要2个小时以上。再看老工房,二手房交易中最难卖的就是六层老工房的顶层,无电梯、又顶晒,较难出手。

  如何解决“上车盘”满意度低的问题?

  今年本市两会上,市委书记专门提到,要让年轻人经过一段时间努力,能买得起中小户型房子。换一个角度理解,也就是要让“上车盘”多起来。

  这方面,最近的实践也逐渐增多,比如,此前新江湾城的一块土地,出让时即规定了极高的中小户型建设比例。关注和引导“上车盘”,办法还可以有很多。比如,郊区新城现有的存量次新房,最大问题就是配套缺乏,为此,各类设施应进一步完善,尽可能提高交通便捷度;中心城区的大量老小区、老工房,可通过加装电梯、增加绿化等改造,使其更人性化、更宜居;特定区域也可创新,在土地出让上作一些政策引导。

  在上海这样的特大城市,区位、地段的价值不可能被无视,“上车盘”的“上车点”位于城市外围,是很难改变的事实,但这并不意味着“上车盘”一定就等同于低质量的生活。不断加大远郊基础建设力度、完善规划设计,不仅能让更多人买得起房,“上得了车”,也会让更多人觉得买对了房,“上对了车”。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