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民币创十年最大日涨幅

  • 发布时间:2016-02-16 02:34:09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陆绮雯)昨天是猴年首个交易日,沪深A股虽低开高走,但收盘仍未实现“开门红”;外汇交易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5118,为1月4日以来最高。

  离岸在岸人民币双强势

  昨天是节后汇市恢复交易的第一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表现强势,离岸、在岸双双涨破6.50。截至昨天16:30,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收盘上涨1.24%报6.4944,为今年以来最高收盘价,盘中一度报6.4916,涨幅逾800点,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日涨幅。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谈及汇率改革时力挺人民币。他表示,当前中国国际收支状况良好,国际竞争力仍很强,跨境资本流动处于正常区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还有所升值,不存在持续贬值的基础。他强调不会开启“汇率战”,也不会让投机力量主导市场情绪。业内人士认为,周小川所言彰显短期内央行稳汇率的决心。

  与此同时,我国春节长假期间,美联储主席耶伦公开表示,当前金融形势对经济增长的支持度下降,如果压力持续可能影响经济前景及劳动力市场,并强调渐进加息的预期。市场人士解读认为,耶伦的表态显示出美联储对美国经济虽有信心,但无法忽视经济增长压力,因此加息不能太激进,3月份加息概率降低。这也成为人民币汇率走强的一个支撑因素。

  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可能是未来一段时间的主基调。

  黄金股爆发成避险首选

  从盘面看,受春节长假期间外围股市大跌拖累,沪深两市昨早盘双双低开,尾盘震荡回升,截至收盘,沪指仍未能收红,小幅下跌0.63%报于2746.20点; 深成指下跌0.05%报于9668.84点; 创业板指表现较为强劲,收涨0.95%。

  不过,长假期间国际金价大涨,刺激了黄金股昨天集体爆发,成为投资者避险首选,黄金板块逆市大涨超6%,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紫金矿业等8只个股涨停。

  整体来看,目前沪深股市人气仍相对低迷,昨天两市合计成交量仅3289亿元。

  昨天,亚太周边股市集体呈现止跌反弹走势,日股暴涨逾7%,刷新2008年以来最大涨幅;香港恒生指数收盘也大涨逾3%;韩国成份指数上涨1.47%;富时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上涨近3%。此外,欧洲股市开盘也涨幅不小,全球市场的风险情绪有所稳定。此外,昨天人民币汇率的上涨也对A股尾盘跌幅收窄起到正面作用。

  对于后市,业内人士认为,A股仍将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的考验。美联储加息预期犹在,影响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各种因素也仍存在。同时,A股新股发行注册制改革在即,这将成为影响后市走向的关键因素。但从技术面来看,国泰君安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认为,经历一段时间的震荡,A股市场不少股票已跌出投资价值,他建议更多挖掘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的股票,关注供给侧改革等结构性机会。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