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黄金成保值避风港概念股受益普涨

  • 发布时间:2016-02-16 00:32:33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黄金价格表现抢眼

  春节期间,全球股市普遍大幅下跌,美元指数也下跌,引发市场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黄金的避险功能凸显,国际黄金价格大幅上涨,A股中的有色金属股更是迎来涨停潮。国际现货黄金价格从2015年12月的底部至今已上涨约20%;同期,国际白银现货价格上涨约16%。

  黄金配置价值上升

  金价从2012年1900美元/盎司的高位,回落至去年年底的近1000美元/盎司后,配置价值重新上升。1、美元加息靴子落地,前期金价充分反应,再次加息时间推迟;2、生产成本提供支撑,矿产金2015年四季度已现负增长;3、多国货币进入负利率时代,黄金作为硬通货,理应得到追捧;4、央行持续净买入黄金,亚洲国家外储多样化仍有很大购金潜力;5、朝鲜核试验等地缘政治问题,令避险需求提升;6、资产组合角度,黄金与其他资产相关性低,可有效分散风险;7、国内人民币贬值压力存在,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动力更强,进一步提升黄金保值需求。

  供应减少力挺金价

  2015年全年黄金需求4212吨,与上年基本持平。尽管开年面临诸多挑战,但黄金需求在下半年有望回暖。亮点是:各国央行持续购金;中国和印度下半年市场需求强劲;ETF抛金力度减缓。2015年黄金供应量同比下降4%至4258吨,再生金产量屡创多年新低,金矿产量增幅跌落至2008年以来新低,2015年四季度金矿产量自2008年以来首次下降。

  黄金股迎来配置期

  全球最大黄金矿山企业BarrickGold股价较2015年底已上涨66%,国内黄金矿山股相对滞涨,具备较好的配置机会。我们认为,金价上涨带来的投资机会将是板块性质的,建议关注:从市值/产量比来看,业绩对金价弹性较高的恒邦股份中金黄金山东黄金等;市值小、估值低的赤峰黄金;流通盘小、股性活跃的西部黄金等。

  广发证券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