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A股休市躲过全球股市大跌

  • 发布时间:2016-02-15 14:29:30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春节假期休市,让A股躲过一劫。过去几天,欧美、亚太等全球主要股市普现大跌,其中恒生指数猴年两日便跌逾5%。避险情绪抬高了黄金价格,国际金价创近7年来最大周涨幅。在此背景下,A股将何去何从?记者张恒

  全球主要股市普跌 A股休市躲过一劫

  因春节假期及周末,A股在完成了2月5日的交易后便进入休市状态,而恰恰从此时开始,全球主要股市拉开了大震荡的序幕。

  以美国市场为例,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普500指数均自2月5日至11日遭遇了“五连跌”,尽管日跌幅都不算太大,但五个交易日累计跌幅均超过4%,其中道指累计大跌4.61%,标普500累计跌幅也达到了4.5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此间也“跌多涨少”,2月5日一度大跌逾3%。

  直至最近一个交易日(即2月12日),美股各大股指才集体反弹。

  亚太市场跌势更加惨重。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春节休市后于11日开市,当天便大跌3.85%,次日又跌1.22%,也就是说,猴年开年仅两个交易日,恒生指数便累计跌去了5.02%。而日经指数仅2月12日当天便暴跌4.84%。此外,中国台湾加权指数、澳交所普通股指数12日也均出现了1%左右的下跌。

  欧洲各主要股指春节期间也普跌。

  在这波全球性的股市大震荡中,A 股因春节假期及周末休市而躲过一劫。不过,2016开年以来,沪指节节败退,损失惨重,截至2月5日收盘,沪指年内跌幅超过20%。

  避险情绪升温 金价周涨幅创7年多新高

  全球股市普跌的同时,国际金价却持续走高。

  最新数据显示,虽然2月12日纽约黄金期价有所回调,但就上周全周来看,金价上涨7.05%,创2008年12月以来最高周涨幅。今年以来,黄金期价已累计上涨16.9%。

  在本报特约证券研究员、中泰证券资深分析师刘保民看来,黄金期价的大涨与此间全球股市的普跌不无关系。一方面,日本等国央行宣布实行负利率等举措加剧了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担忧,另一方面,全球主要股市普跌又加剧了投资者的恐慌情绪,避险需求使资金加速流向黄金市场。

  但值得注意的是,美联储主席耶伦10日在美国国会作证时提出,目前美国经济面临的下行风险还不足以令美联储降息。多数分析人士认为,耶伦的上述表态虽然意味着美联储不会转变货币政策方向,但可能会放缓加息节奏。

  A股短期面临压力 但“春季行情”或可期

  在全球股市普跌、国际金价劲升的背景下,今日开市的A股将面临怎样的命运?“A股受外围股市尤其是美股走势的影响还是挺大的,”刘保民昨天表示,尽管美股已于12日率先反弹,但考虑到其春节期间持续下探以及亚太股市仍旧低迷,A股短期内仍面临较大压力,今日低开概率较大。

  不过,对于A股的中长期走势,刘保民仍表示了谨慎乐观。“无论是全球股市大跌还是国际金价大涨,这都是外部因素,就中国内部来看,宏观面并没有出现特别大的变化。”刘保民认为,改革的稳步推进有望支撑A股的中长期稳定,尤其是“两会”召开前后的“春季行情”值得期待。就A股全年走势来看,刘保民坚持“逐步向好、稳中有升”的观点。

  操作上,刘保民建议重点关注环保、军工以及受益供给侧改革的钢铁、煤炭等板块,此外,契合国家发展和改革战略的创业板股也有机会。

  股民反应

  节前被套持股过年 外围大跌胆战心惊

  “节前被套已经够郁闷了,春节期间还不消停,外围股市一个劲儿地往下跌,说胆战心惊也不为过。”春节假期后首个工作日,谈起即将开市的 A 股和自己手中的股票,济南股民陈先生感慨颇多。

  陈先生炒股已经多年,2015年“股灾”曾让他损失过半,好在当年四季度的稳步走升行情让他“回了本”。

  “本来以为年前股市稳定,能赚点钱过年呢,谁想到元旦过后便开始狂泻,直接从3600多点跌到了2600多点,别说赚钱了,就这么套着过年了……”陈先生现在想起来还有点郁闷,后悔当时太贪心,本应该在3600点左右卖掉,多少能赚一些。

  而春节期间部分与股市相关的消息让陈先生更郁闷了。“这次国内没什么影响因素,可是国外股市跌得太惨了,大家都说A股走势是跟美股的,可是假期里我眼看着美股天天跌,跌得怪吓人。”基于此,陈先生对今天开市的A股市场非常担心。

  不过,陈先生对于A股的中长期走势还是有信心的。“每年春天,因为有全国‘两会’的提振,A 股总能有一点炒作的空间,我觉得没什么特殊情况的话,股市今年应该是稳定的。”陈先生说,他还会将“业余炒股事业”进行下去,既为了赚钱,也为了找点乐子。 记者张恒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