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京东:建数据王国 提消费体验

  • 发布时间:2016-02-14 21:30:53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影《一代宗师》中宫二把习武之人的进阶分为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而如果把互联网20年的发展拍一个名为《电商帝国》的电影,身在其中的企业们爬到金字塔的顶端也会经过三个阶段,或许应是:见流量,见体验,见数据。

  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在各种场合已多次表示,电子商务目前已经从IT时代进入到DT时代,数据已被视为是电子商务的命脉、血液和心脏。而另一个电商巨头京东则构建起了名为京东大脑的数据王国,致力于将中国电商领域最完整、最精准、价值链最长的数据渗透到京东业务的各个方面,再用更好的体验创造更高的价值。

  京东大脑的1234

  “数据的应用给电商平台带来的改变,消费者可能并不能直观感受到。比如我们的‘猜你喜欢’模块,它通过大数据的算法发现不同的消费者各异的消费习惯,进而在每个消费者浏览的电商页面产生不同的呈现和推送,如果消费者不去和别人比对,自己可能并不能发现这一差异。”杨光信,2015年4月加入京东集团,目前是京东集团研发体系推荐搜索部总监。

  在日前举行的京东大数据分享会上,他表示,技术在京东扮演的重要角色可能较难被消费者轻易感知,但技术已潜移默化地为提升消费者购物体验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所在的被誉为京东大脑的技术部门,既担负着京东基础保障、平台保障和安全保障的重任,也通过运用京东长期积累的采购、物流、金融等数据不断突破创新,为线上用户体验和线下运营带来持续改善,可以说基于数据的技术正代表着京东最核心的价值。

  杨光信笑言京东大脑可以用“1234”概括。“1是一个目标,京东大脑的目标是提升电商的效率;2是京东大脑要解决的两个问题,即怎么让用户高效找到所需商品和让商家高效找到所需商品的用户;3是京东大脑服务的三个对象,包括电商用户,电商平台和电商的合作伙伴;4是京东大脑的四个主要产出,通过京东的生产数据(主数据、交易数据)构建出用户画像、小区画像、商品画像和商家画像,并通过分析、预测这些知识图谱,对京东各业务进行指导和创新。”

  据悉,通过京东大脑的运行,目前京东已经有不少业务展现出了技术创新、数据加载的特性和亮点,包括精准营销代名词的京东到家、承载未买先送功能的移动仓、从数以亿计的商品库中个性化选择的商品展现、能够对铺货进行预测的大篷车、对销量能进行预测的校园购和能预测选品的京东帮。

  数据的提质增效

  杨光信认为,大数据给京东带来的创新点和经济效益可谓层出不穷,也不计其数。比如目前运用于售前服务的京东的JIMI智能机器人,其融汇了深度神经网络、机器学习、搜索引擎技术、知识图谱构建、用户画像技术、自然语言处理、信息抽取与知识挖掘,可以实时响应用户需求、进行千人千面的个性化应答,并结合用户画像给予用户贴心的关怀,也支持移动/PC多终端的7×24小时的全程服务。据介绍,JIMI的出现,其服务于部分品类的满意度已超过人工客服,并带领售前服务精准度、响应度全面提升,一年为京东节省的成本更可购买15000台iPhone6s。“在仓储配送方面,大数据也可以有效的减少拆单、优化拣货路径。”杨光信表示,拆单不仅会增加百万人次的分拣和百万人次的快递出勤,每年包装物料费会花费百万元,运营成本也会增加数千万,而且货物多次送达更会影响送货实效和体验。运用大数据优化调整后,虽然销售品类和单品类备货不断增加,京东的拆单率已从15%左右降至5%左右。

  同时,利用拣货大数据分析,即先将密集程度高的区域订单集中到一起,再按路径最优顺序行走取货。目前该算法已在京东全国100多个中小件仓库采用,单品拣货耗时从22秒降到16秒,集合单拣货耗时每单从23分钟降到17分钟,集合单跨通道数每单从220个降到124个,拣货效率整体提升近30%,日拣货产能提升20万单,年拣货产能提升了7300万单。

  此外,包括移动商店——通过小区画像提前备货,缩减配送时间;动态定价——通过大数据分析商品销售的多重因素(友商价格、季节性、生命周期、促销、库存、替代品等)给予最佳的定价策略;京东智圈——结合线上线下数据,帮助商家了解所处商圈情况,服务商家制定经营策略等都是京东大脑目前正在深耕的业务。“在与腾讯合作后,我们也会借由微信拥有庞大的用户画像和腾讯地图拥有的大数据,提高各种服务的精准程度。大数据的未来还有众多可想象的空间,有待我们去探索和挖掘。”杨光信说。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