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产经要闻 > 正文

字号:  

我国探索白酒企业建质量安全追溯体系 假冒将终结

  • 发布时间:2015-11-07 11:2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张庶卓  责任编辑:田燕

  为了保障白酒质量安全,我国探索白酒企业全面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贵州茅台集团技术开发公司全系列产品加入“中国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6日正式启动,今后消费者可以使用能够扫描二维码的智能手机,溯源以及验明带有中国追溯防伪凭证的茅台技开系列酒,假冒伪劣将被终结。

  据了解,该系统与现在市场上的一些仅限于“产品登记”功能的“追溯”技术有着本质的区别。该系统具有使用成本低廉、技术结构成熟且具有防伪功能等特点,其技术亮点在于:“一物一证,一证一密,随机生成,相互绑定,不可复制。”通过透明产品生产销售全过程,实现产品质量保证和追溯,解决目前市场上存在的严重假冒伪劣现象。全国政协委员、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中国检验检疫学会会长魏传忠表示,茅台集团技开公司启动的产品质量保证和追溯系统,不仅在探索白酒企业全面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方面走在了前列,做出了良好示范,对于各地、各部门规范消费品行业可持续发展都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今年9月,国家食药总局下发了“白酒生产企业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指导意见”。“意见”要求我国白酒生产企业通过建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真实、准确、科学、系统地记录生产销售过程的质量安全信息,实现白酒质量安全顺向可追踪、逆向可溯源、风险可管控,发生质量安全问题时产品可召回、原因可查清、责任可追究,切实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保障白酒质量安全。

  由国家防伪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联合中国检验检疫学会共同打造的,在国内产品追溯领域唯一拥有追溯系统发明专利的“国家产品质量追溯系统网络平台”,代表着国家实力,具备了国际竞争力。茅台集团技开公司等单位还联合向中国白酒生产企业发出倡议:白酒生产企业携起手来,在国家相关追溯技术研发机构的技术支撑下,共同打造中国白酒产品质量追溯体系,诚信做酒,净化市场,推动我国白酒事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