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为了列车正点出发

  • 发布时间:2016-02-10 06:51:19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驼峰楼,一调11道请求推进。”“一调11道调车信号好了。”2月8日,正月初一,古城天水正沉浸在过年的喜庆中。早上8:30,天水火车站调车组的4名调车员赵思佳、张磊、李特、王鲁宁却早已全副武装,攀爬在缓慢行进的车辆上,开始了紧张的工作。

  调车组是铁路至关重要却鲜为人知的一个工种,穿衣服最脏、感受冷暖最真切、看日出最早、踩杂草石子最多,是调车人员最真实的写照。

  调车长赵思佳从事调车工作已有16年。他生长在一个名副其实的“铁路之家”,爷爷和爸爸都是调车的行家里手。赵思佳身手敏捷,技术业务娴熟,但他深知铁路调车作业的危险性。“每个车辆的高度不同,比如70吨的棚车闸台特别高,车辆运行中趴在上面拧闸时相当危险。”赵思佳指着11道的停留车说。

  作业繁忙时,他们每天要在3米多高的车梯上爬乘5个小时以上,在运行中的车辆上上下100多次弯腰检查车辆状态不计其数,长年累月地“飞上飞下”“蹿东蹿西”。

  “冬天干活,最怕早上八九点钟,车开动的时候,风吹在脸上就像刀割一样。”连接员张磊捂着耳朵说。数九寒天,股道间就像是一个“冰窖”,温度能达到零下20℃。因为工作性质,他们在户外一干就是五六个小时。最冷的时候,手套和劳保衣不到半小时就冻透了,车辆移动时冷得直打哆嗦,连说话时嘴都能冻僵。

  制动员王鲁宁说,在列车解编的过程中,车辆制动、线路检查、道岔扳道以及实施防溜都是他们调车组的工作。天水车站是兰州铁路局的“东大门”,交口任务繁重,一个班下来,他们每个人要在股道和专用线间徒步走行30多公里。“我大概算了一下,一个班走30公里,一年就是3000公里。16年下来,我们都能绕地球赤道走一圈多了。”赵思佳风趣地说。

  “80后”赵思佳虽然年轻,但因常年在外风吹雨淋,皮肤黝黑黝黑的,双手磨出了老茧。对这份工作,赵思佳说,他经历过好几个阶段,从开始觉得新鲜有趣,到之后很快变得枯燥无味甚至抵触、恐惧,再到现在心里充满了责任感,“16年从制动员、连接员、调车长一路走来,调车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哪怕苦一点儿,累一点儿,也要坚持把它干好!”

  他的伙伴们平均年龄不到27岁,很少有人知道这些默默奉献在铁道线上的“80后”“90后”,也很少有人了解他们的辛劳。但每一辆车的连挂、每一组车的转线、每一列车的正点出发都离不开他们的付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