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肃天水建设绿色催化专家智库

  • 发布时间:2015-12-25 01:29:55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兰州12月24日电 (杜英 邸金)12月24日,甘肃省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天水市将建设绿色催化专家智库,并将永久成为绿色催化和可持续发展论坛的主办地。

  目前,天水市政府已与华东师范大学、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和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达成共识,以31名两院院士为基础,吸纳部分相关领域长江学者、有关专家和技术人才参与,共同组建“中国催化技术专家智库”。下一步,天水市将积极申报国家级智库建设事宜,将绿色催化和可持续发展技术麦积山论坛打造成国际性的专业化论坛。

  天水市市委书记王锐说,天水市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电工电器等方面拥有雄厚实力,建设绿色催化专家智库、举办绿色催化和可持续发展技术麦积山论坛,可以吸引国内绿色催化方面的顶尖专家学者为天水市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有利于促进天水市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该智库的建立和论坛的举办,将实现专家学者的经常性往来交流,这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天水知名度和影响力、促进文化旅游业发展。”

  智库专家何鸣元院士说,绿色经济的本质是以生态、经济协调发展为核心的可持续发展经济,是以维护人类生存环境,合理保护资源、能源以及有益于人体健康为特征的经济发展方式,是一种平衡式经济。在绿色催化反应过程中,基本不产生环境污染,甚至是“零排放”,从而实现清洁生产。

  关于绿色催化对甘肃的意义,石油炼制专家胡永康院士坦言,绿色催化工业开发及产业化能大力促进西部经济及工业发展,使西部经济实现环境友好、绿色可持续发展。“天水的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保护好青山绿水,就是保护了发展。化学化工行业发展及GDP增加不能以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为代价。”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