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东茂名罗非鱼产业寒灾后或迎春天

  • 发布时间:2016-02-08 10:3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茂名2月8日电 (梁盛 梁远东)今年1月下旬的“霸王级”寒潮,使“中国罗非鱼之都”广东茂名的罗非鱼产业惨遭重创,折损过半,当地鱼塘套养的淡水白鲳也几乎全军覆没。

  记者连日来走访发现,茂名罗非鱼养殖户并没有被暂时的困难吓倒,目前正积极投入到抗灾复产中。按照他们的说法,春节后的罗非鱼价格一定会上扬,茂名的罗非鱼产业将迎来春天。

  戴着草帽满脚泥巴、正在指挥工人给罗非鱼养殖场消毒的茂名三高渔业公司董事长李瑞伟对记者说,2015年罗非鱼受出口限制,价格行情萎靡不振,养殖户多在保本经营,就是在这么艰难的处境时刻,罗非鱼产业还要遭受高温链球菌、台风肆虐、寒潮袭击等接二连三的重创。

  李瑞伟说,为了应对这次寒潮,他们提前搭建冬棚,又抽取一些地下水,加深水位,用来应对强降温,并加盖防风墙及防风薄膜,避免罗非鱼出现大量冻伤、冻死。尽管如此,还是有部分没有防护措施的罗非鱼在寒流中受损,目前正在紧急进行人工消毒处理。

  李瑞伟告诉记者,茂名罗非鱼养殖户七成以上以夫妻档为主,规模都是在30至50亩的小型散户。受鱼价影响,2015年茂名罗非鱼养殖出现回落,目前存量比往年同期下降了三成,由于养殖户减少投料,导致鱼的生长周期也拖长了,加上受寒潮影响,散户在抵抗自然灾害方面能力非常差,恢复生产要一个周期。预测春节过后,罗非鱼价格会逐步上扬。

  茂名市罗非鱼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罗非鱼作为茂名渔业支柱性产业,罗非鱼养殖面积近30万亩,罗非鱼年产量20多万吨,出口量占总产量八成。本次寒灾过后,茂名海洋与渔业部门指导养殖场及养殖户落实灾后鱼塘、虾塘消毒防病措施,防止鱼病蔓延,并谋划、制定灾后补种补苗计划,尽快恢复正常的渔业生产。

  该名负责人分析认为,目前,部分一二线城市已禁止鸡鸭鹅等禽类在市场宰杀现卖,日后的菜篮子工程中,肉类将以冻品形式对外销售,这个趋势,对罗非鱼产业来说是极大利好。(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