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人大代表共商杭州创业创新:千年古城唤醒城市活力

  • 发布时间:2016-02-05 13:5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杭州2月5日电(见习记者 吴雨辰)“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马云曾说过的这句话,无疑是对怀有梦想的创新创业者们最大的鼓励,也是对如今杭州创业创新氛围的诠释。

  在杭州市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建设创新活力之城已经成为“十三五”时期的指导思想之一。如今的杭州,把创新驱动作为发展的主引擎,成功入选中国十大创新生态城市,更成为首批国家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示范城市,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正在钱塘江畔磅礴迸发。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核心动力,实施‘创新创业新天堂’行动计划,打造中国创新创业之都。”这是杭州市市长张鸿铭对杭州“十三五”的期望。创业创新的话题也成为人大代表们热议的焦点。

   产业集聚打造创新平台

  杭州城西古运河畔,曾经的仓前古镇在2015年变得热门起来。一片被命名为“梦想小镇”的土地在这里悄然生根发芽。免费房租、免费WIFI、免费的云平台,加上梦想学院、梦想集市、创客导师等完善的配套,这里已成为杭城创业者的逐梦之地。

  短短几月,梦想小镇已累计孵化平台14家,创业项目440多个,注册金融机构90余家,集聚管理资本320多亿,这种形成产业集聚的特色小镇是杭州为创业者量身定做的平台,也是杭州这座创业创新之城的标杆。

  在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期间,杭州市人大代表来到梦想小镇参观,不少代表为这样的模式“点赞”。

  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制氧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明表示,特色小镇作为一种产业集聚的模式是很好的思路,在这样的小镇中,某个行业的各种人才能够实现上下游关联,形成产业优势。

  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房梅华也认为,梦想小镇为初创型人才提供了一个很好的物理平台,不仅能降低创业创新的门槛,更营造了一种创业创新的氛围,让里面的创业者相互带动。

  “小镇给创业者提供的不仅仅是一个空间,更重要的是引入了种子基金、天使基金,他们带来的不单是金钱,还带来了一系列发展机会、行业服务、以及各种发展信息,小镇就像适合创业者生长的土壤,为他们提供不同的养分。”从事IT行业创业管理多年的房梅华看来,相比企业,政府搭建这样的创业平台更有优势,能够通过政策调节税收、提供土地,为企业提供更好的生长平台。

  事实上,目前除了特色小镇,正在规划的城西科创大走廊、城东智造大走廊这般产业集聚区、以及各个众创空间都是杭州为打造创新创业之都所搭建的不同平台。

  在“十三五”规划中,培育建设特色小镇100个、市级众创空间100家、各类服务载体500家,努力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乐园,是杭州的目标。

  不过,面对如此之多的产业集聚区,房梅华也提醒,杭州也应该同时做好各个小镇、集聚区的分工协调,让各个地方协同发展,避免同质化、资源浪费的现象的出现。

  “创新它是一个体系,它是要在一个生态环境里面实现创新创业。”杭州市人大代表、高新区(滨江)管委会主任、区长金志鹏说,“就高新区来看,目前我们已经集聚了一批在国内领先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就好比一些大树,我们要好好呵护这些大树,让它进一步发展,同时我们要建大量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种很多小树,让大树和小树形成一个生态体系。”

  “现在杭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态势非常良好,我们已经开始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以高新区(滨江)为核心区,把创新创业之火向全市蔓延、燎原,杭州成为中国创新创业之都指日可待。”金志鹏说。

  互联网革新产业发展

  在这股创业创新的大潮中,互联网称得上其背后的巨大推手,就如同春风一般,拂过了西子湖畔的千年杭城,让整座城市都为之改变。

  杭州市人大代表、盘石总裁、杭州电子商务协会理事长田宁直言,互联网让创业的年轻人迎来了最好的时代。

  “过去创业是资金密集型,搞个基金、搞个地产、搞个设备,没有几十万几百万不可能。但今天的互联网时代,可能2、3个年轻人两个电脑就能开工。甚至上网下载两个免费的源代码,都不需要开发成本,直接创业。不需要沿街店铺,在小区里、车库房就可以做到线上线下结合。”在田宁看来,如今是“互联网+”的时代,中国也已经成为世界网络人口第一大国,在互联网发展的过程中,杭州作为中国的电商之都,很多中小企业都将通过“互联网+”进行转型升级,这也是杭州需要抓住的机遇。

  互联网如此巨大的魔力也影响着杭州未来产业发展的方向。由互联网衍生出的信息经济成为杭州未来发展的重点。2014年,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推动智慧应用,被杭州定义为“一号工程”。

  在“十三五”规划中,杭州将深入实施“一号工程”,推进智慧产业化、产业智慧化,形成以信息经济为引领、高端服务业为主导、先进制造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的产业新体系。力争文化创意、旅游休闲、金融服务、高端装备制造、健康时尚等六大产业增加值总量突破万亿。

  “搭乘信息化的快速列车,对杭州与世界一流城市竞争,建设成为世界名城非常重要。”列席杭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的浙江省青联常委、杭州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主任林国蛟指出,杭州作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已经集聚了一批像阿里巴巴一样的信息技术企业,也能吸引一批信息人才,有条件把“互联网+”和信息产业发展有机发展起来。

  与此同时,从创业创新的范围来看,绝不单单指新兴行业,对传统行业来说,创业创新同样关键。

  “现在往往强调创新创业是新兴产业,但传统行业的创业创新其实更为重要。”在传统制造业沉浸多年的蒋明看来,在如今实体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更需要对其进行创新,包括技术上的创新和管理上的创新,用新的手段、新的意识、新的技术来改变传统行业。

  “万众创新不是体现在人数上,而是不同行业从事不同工作的人要符合时代发展要求,符合时代精神,这是非常重要的。”蒋明说。

  杭州市人大代表、杭州雅正口腔医疗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曹志毅也对此深有体会。

  “我做企业经营,也是医生,我在管理中发现企业的成长需要员工积极的思维状态,也需要员工自主独立创新的精神,如果员工总是要等着别人告诉你事情怎么做,总是需要等待规章制度来做,企业发展一定很受限。”曹志毅认为,如果希望未来是创业创新的社会,在如今的教育过程中,就应该把创业创新的方式加入,不要固化学生的思维,注入更多的开放性元素。

  不过,在当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中,杭州市人大代表、临安奥星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詹有耕提醒,在加强创新氛围的同时,也要完善知识产权的保护,让真正创业创新的人能够收获应有的利益。

  曹志毅也表示,目前技术创新很容易遭到侵权和复制,政府一定要在这些方面保护创业者的利益能获得真正的回报,保护创新者,保护创新的投资者,这样才能提高加大创新的积极性。

  引才留才保障创新动力

  产业发展要靠创新驱动,创新则需要人才的支持。

  “21世纪最重要的是什么?人才!”十几年前葛优在《天下无贼》中的梗如今看来颇有些至理名言的味道,对杭州打造创新活力之城的目标而言,如何吸引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为城市发挥创造里,如何留住现有的骨干,都是杭州在创新驱动中迫切需要面对的问题。

  “创新驱动发展的实质就是人才驱动发展。杭州对创新创业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迫切。”在2015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项目合作大会开幕式上,张鸿铭毫不掩饰杭州对人才的需求。

  事实上,作为中国创业创新氛围最浓厚的城市之一,引才用才一直是杭州保持创新活力的奠基石,2015年出台的人才新政27条,也被誉为目前国内领先、分量最重、最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十二五”期间,杭州落实了人才新政27条,发放人才创新创业资助资金1.4亿元,办理人才落户10730名。

  这些看似冰冷的数字,其实为杭州吸引各路人才“炖”出的热汤。

  在未来的“十三五”中,张鸿铭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杭州还将实施新一轮的全球引才“521”计划,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2万名,引进和培育国内外顶尖人才20名、国家级领军人才500名,到2020年各类科技创业者超过3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达到30%,人才总量达到250万人。

  在杭州的发展中,高新区(滨江)对人才的需求不言而喻。作为管理者,金志鹏觉得,高新区(滨江)对一流人才的承载力还需要进一步提升。

  “在创业创新的生态体系里面,我们就需要把人才视为这个生态体系里面最关键的要素。”金志鹏相告,接下来,高新区(滨江)将进一步围绕人才建设高新区(滨江)的创业创新体系,为人才提供更好的学校、医院、社区等配套服务,为他们搭建更加国际化、更加舒适的平台。

  林国蛟则对如何引才人才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在他看来,杭州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把目标定位全国一流引进人才的城市,向世界上引进一流人才的城市看齐。

  “杭州应该在华人华侨、特别是新生代华人华侨当中,引进有专业技术人才、适合于杭州信息产业发展、智慧产业发展。在海外,特别是先进发达的国家,欧洲、北美、澳新,东南亚等华人华侨集聚的地方设立引才引资的联络点。”林国蛟告诉记者,当下,杭州侨务工作者已经在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杭州师范学院,浙江省青年联合会,杭州市青年联合会等海外青年人才集聚地加强联系,引进年轻人回到杭州创业创新,为高新区(滨江)带回了不少的年轻海归。下一步工作中,海外人才的引进将成为侨办着力的重点。

  蒋明则认为,杭州在引进人才的过程中,不能只针对新兴行业、互联网行业,还要加大对高级技术人员的引进和培训。

  “现在杭州的人才有一个短板,即高级技术人员非常缺乏,一些技术含量比较高的传统产业,整体的技术队伍正在缩小。”蒋明透露,目前对传统制造业来说,急需能沉下心来磨练技术的工匠型人才。他希望,政府在加大引进新兴产业人才扶持的同时,也要增强高级技术人员的引进,为传统制造业增添活力。

  “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核心动力,实施‘创新创业新天堂’行动计划,打造中国创新创业之都。”这是张鸿铭对杭州“十三五”的期望。在杭州各项引导和扶持政策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势必愈发浓烈,为这座有着历史传承和东方文化的古城增添新的活力。(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