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户均收入近13万元是如何实现的

  • 发布时间:2016-02-05 08:29:45  来源:农民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于洪光吕兵兵

  在山东省诸城市石桥子镇黄家庙子村,烟叶家庭农场经理钟日东领到了2015年最后一笔烟叶销售收入,转身算起了账:“种了136亩黄烟,卖了67万元,扣除成本,种烟收入27万元。再加上烟田轮作收入,俺家入账能突破30万元了。”

  烟叶是传统经济作物,也是烟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近年来,为提升烟叶生产水平,国家烟草专卖局局长凌成兴强调,要进一步稳定规模、优化结构、降本增效、完善体系,走现代烟草农业的发展道路,着力提升烟叶生产的可持续发展水平、农业现代化水平和产业扶贫富农水平。

  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党组书记、局长、总经理吴洪田说:“发展现代烟草农业,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是基础,专业化分工是标志,科技进步是支撑,合作社是新型组织形式和运作模式,提高烟叶工业可用性和增加烟农收入是最终目的。山东省局(公司)认真贯彻国家烟草专卖局要求,着力做好规模经营、科技驱动、专业化服务和多元化经营四篇文章,促进了烟农增收。2015年山东8692户烟农,户均纯收入达到12.96万元。”

  规模经营:户均种烟规模达34.4亩

  谈到规模经营,潍坊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总经理曹红祥颇显自豪:“2015年,潍坊有725个烟叶家庭农场,种烟8.8万亩,占全部烟田面积的72.9%,户均面积121.4亩。”

  在潍坊,多数种烟区处在平原地区,重点发展了种烟规模在50亩以上的烟叶家庭农场。而在临沂,由于绝大多数烟区地处沂蒙山区,因此重点发展了种烟规模在20亩到50亩的专业大户。

  记者采访发现,烟叶家庭农场种烟面积大,因此雇工较多,烟农亩均纯收入在1500元到2000元之间。而专业大户,种烟三四十亩,雇工相对较少,管理更加精细,加上丘陵地流转费用低,因此亩均种烟纯收入可达2500元。“再加上轮作土地收入和其他收入,年收入10万元以上,也能算出来了。”临沂市烟草专卖局(公司)党委书记、局长、总经理齐义良说。

  山东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副巡视员邓志坚介绍:“规模经营是落实科技化、机械化、标准化、专业化等现代农业元素的基础和前提。对此,山东烟草系统通过调整优化生产布局、培育规模生产主体和理顺生产组织关系三条举措,着力推进了烟叶生产的适度规模经营,为增加烟农收入奠定了基础。”

  烟叶生产在优势区域集中布局,是发展规模化经营的前提。山东烟草系统着力调整优化生产布局,按照“扶优扶强”原则,立足沂蒙山区及其周边这一优势区域,以建设烟叶生产生态村为载体,推动烟叶生产向生态优越、设施条件好、市场需求旺的区域集中,发展连片种植,提高生产集中度。

  培育壮大规模生产主体,是发展规模经营的关键。山东烟草着力推进土地流转,通过与县乡政府和村“两委”沟通,坚持依法、自愿、有偿,依托乡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引导农村承包土地规范有序向种烟能手集中,重点发展50亩以上烟叶家庭农场和20亩以上的专业大户,进而培育数量稳定、规模适度、精于种烟的职业烟农队伍。

  理顺生产组织关系,壮大服务主体,是发展规模经营的保障。发展规模化生产,特别需要社会化服务体系的支撑。对此,山东优化完善“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合作社”的生产组织模式,以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为生产主体,以合作社为服务主体,加强场社结合、社社联合,推行片区化服务,实现服务主体和生产主体深度融合,为发展规模化生产提供保障。

  2015年,山东种植烤烟29.9万亩,其中百亩以上规模片18.6万亩,占62.1%;烟田土地流转面积23.4万亩,占种烟面积的78%;20亩以上户种植面积25.6万亩,占85.6%;户均规模34.4亩,同比增加9.7亩,高出全国平均水平23.4亩。

  科技驱动:关键技术实现“集成落地”

  在沂水县富官庄镇高家石岭村,烟农高荣利告诉记者:“在合作社专业服务队的帮助下,俺选种了NC102和NC55优良品种,采用了减氮增密、小苗深栽、水肥一体、专业烘烤等技术,生产成本降低了,烟叶产量和质量却提升了。亩均用工减少2.9个,成本降低232元;产量较2014年增加8%,达到了310斤;品质明显改观,中棵烟比例大幅提升,烟叶油分和香气都上来了。总的一算,亩均纯收入可达1650元,较2014年增加340元。”

  邓志坚说,通过科技驱动烟农增收,山东烟草系统的做法是对接规模经营主体,依托合作社的专业服务,实现关键生产技术“集成落地”,提高烟叶产量和质量,进而提升烟农收入。

  据介绍,山东烟草系统明确了“烟叶抓特色与定位”总体战略,着力打造山东特色品牌烟叶。对此,确立了“搭建一个平台、推行三项措施、实现一个保障”的生产指导方针:烟草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和科研机构三方合作,共同搭建“山东烟叶特色定位应用研究”重大专项平台;根据山东特色烟叶生产要求,重点推广“减氮增密、提前集中移栽、水肥一体”三项措施,提高生产水平;通过技术员“直通”农户或者项目实施的方式,调动生产主体和服务主体的积极性,保障生产技术落地,提高烟叶质量,进而提高烟农收入。

  记者采访发现,对于减氮增密、提前集中移栽等生产技术,重点是改变烟农种烟习惯,不会大幅增加生产成本,山东烟草系统主要通过技术员“直通”农户的服务网络,依托烟农合作社的服务专业队,实现快速推广。对于水肥一体这项技术,需要设备支撑,需要烟农大幅增加投入,则充分利用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政策,通过设备购置补贴,激发烟农的投入积极性。

  莒南县相沟镇烟站技术员陈淑满介绍,减氮增密,通俗地讲就是指导烟农适当减用氮肥并增加种植株数,亩均用氮比往年减施两三斤,增施优质饼肥20斤,移栽株数每亩增加150株左右,亩移栽数保持在1200株以上,以培育合理的单株长相与适宜的群体结构。提前集中移栽,则是将移栽期比往年提前10天左右,使烟叶采烤期处于温度最高的八九月份。

  临朐县柳山镇洋河村烟农许长利2015年新上了滴灌设备,应用了水肥一体技术,自己投了1.1万元,就实现了195亩烟田全覆盖。“水源、输水管道和主管道,烟草公司都给咱建好了,咱就只负责咱地里的毛管和支管,一亩地用不了60块钱。”许长利笑着说。

  通过实施烟基建设项目,推广水肥一体技术,烟农的投入积极性上来了,实施效果更有说服力:滴灌烟田根系发育好,6月中旬平均根深39厘米,比普通烟田增加9.7厘米,叶片舒展,整齐度高;减工效果明显,较常规灌溉平均每亩减工0.63个,按照每个工80元测算,节约成本近50元,节水50%以上。

  2015年,山东烟草部门还重点推广了优化品种结构、加强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烟叶成熟采烤等技术。

  在2015年召开的“山东烟叶特色定位应用研究”项目规模开发中期验收会议上,参加会议的卷烟工业公司和科研院所专家一致认为,通过关键技术落实,山东烟叶生产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叶色清秀、株式塔形、呈典型“中棵烟”长相,分层落黄整齐一致;初烤烟叶厚薄适中、手感柔软、光泽鲜明、油分较足。

  专业化服务:“机械化+专业队”支撑运转

  诸城市辛兴镇西元村烟农张宗娥2015年种了288亩烟,他说他能发展规模种植,靠的是合作社提供的机械化、专业化服务。“以前,种烟是个很费劲的活儿,一家人也就种个三亩五亩。现在,烟草公司给修了路、打了井、通了滴灌管道,合作社有育苗大棚,有各种专用机械,成立了移栽、植保、采收和烘烤等专业队。到了忙时候,咱一个电话,服务就到。”

  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烟叶处处长王暖春介绍,“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合作社”是山东烟叶生产的基本组织形式。其中,合作社是发展现代烟草农业、实现烟农减工降本增效的服务主体。近年来,山东围绕“经营规模化、两头工场化、烟田水利化、田间机械化、全程科技化、服务专业化”目标,推动组建综合服务型烟农专业合作社,以“机械化+专业队”为支撑,为烟农提供全方位专业化服务,并着力提高组织化程度和生产作业效率,帮助烟农减工降本、轻松种烟。

  2012年以来,山东烟草系统与五征集团联合实施了“烟叶生产全程机械化装备与标准体系研究”项目,对12类专用机械进行研发攻关;以合作社为购置和管理主体,利用国家农机购置补贴和烟草行业补贴,购买烟用机械,同时做好农机资产管理、资源调配与使用管护。

  同时,合作社针对劳动强度较大、用工数量多、技术标准较高的育苗、机耕、植保、烘烤、分级5个环节,组建专业队,推行专业化服务。育苗环节推行合作社专业化、商品化育苗,服务率100%;机耕环节,合作社加强大、中型动力机械与耕作机械配套,实行片区化资源配置与作业管理,冬耕、起垄施肥、覆膜、中耕、拔秆环节的专业化服务率大幅提升;植保环节的重点是病虫害统防统治,今年专业化植保面积15.1万亩,占50.6%;烘烤环节依托合作社的烘烤工场,推行专业化、商品化烘烤。

  昌乐县石家河烟农专业合作社经理马强说:“‘机械化+专业队’服务以外,合作社还拓展服务范围,发挥规模经营优势,为社员开展煤炭、肥料、农药等物资购进及配送服务,帮助烟农省钱。还为社员协调烟叶种植投入贷款,帮助烟农周转。”

  依靠合作社提供的专业化服务,山东烟叶生产减工降本的效果明显。2015年,山东平原丘陵地区烟叶生产亩用工降至13.8个左右,山区亩用工17个左右,仅为全国烟叶生产平均亩用工的一半。

  多元化经营:利用设施和轮作烟田“再增收”

  在诸城市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这几年,利用闲置的育苗大棚和烤房等,带领烟农发展起了食用菌种植。“这几年种烟面积小,有些大棚和烤房闲置下来。这些育苗大棚和烤房经过简单改造,就可以种植黑木耳等食用菌,3个棚就能产两万斤。”合作社经理白中友说。

  现在,孟友烟农专业合作社已与当地一家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实行“社社联合”,共同利用育苗大棚、烤房、加工房等设施,发展食用菌种植。今年,已带动45个农户参与,户均食用菌种植收入达2000元,合作社也增加了2.6万元收入。

  王暖春说:“在‘以烟为主’的前提下,近年来,我们引导合作社和规模种植主体,抓好基础设施、机械和轮作农田等的综合利用,因地制宜发展多元化经营,进一步拓宽烟农增收渠道。”

  据介绍,山东以烟农合作社为主体,利用育苗大棚开展蔬菜、瓜果、食用菌、花卉、中药材、渔业养殖等产业项目,利用烤房开展食用菌养殖及中草药加工等项目,利用农机开展机耕、播种、运输等服务,实现了烟农增收。据统计,从2012以来,合作社通过基础设施多种经营累计实现收入1936万元,利润230万元;在46个烟叶农场3473亩轮作烟田内种植甜叶菊、芋头、圆葱、大姜、紫薯等作物,累计实现利润387万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