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16城4月1日起试点驾照自学直考

  • 发布时间:2016-02-05 05:48:25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2月4日讯 记者姜天骄从公安部交管局获悉:为确保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有效落实,公安部已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作出修改;同时,公安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机动车驾驶证自学直考试点的公告》,公安部、交通运输部联合下发《关于做好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这些配套制度将于今年4月1日施行。

  业内专家表示,配套制度正式施行后,将有一系列惠民举措落地。

  强力推进自主约考,每年3000多万新驾驶人将受益。清华大学法学院公法研究中心主任余凌云认为,以前新驾驶人只能通过驾校约考,途径单一就容易在很多环节出现问题,也给新驾驶人制造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改革后,公安部将提供互联网、电话、窗口等多种报考约考渠道,切实做到考试资源公平分配、考试机会公正获取。

  全面取消异地限制,跨市跨省办证更方便。在北京一家企业工作的李先生驾照是在武汉读大学时办理的。去年他的证件到期后,一直没有时间回到武汉更换驾照,这给他的生活带来了不便。在原来放开小型汽车、摩托车驾驶证异地申请领证的基础上,全面放开所有车型驾驶证异地申请、异地考试,申请人持身份证和居住证即可在居住地申领驾驶证。全面放开驾驶证异地补领、换领、审验,驾驶人持身份证即可在全国范围内办理补换证、审证业务,实现信息异地流转、业务就地办理,数据内部传递、群众一次办成。

  进一步放宽残疾人驾车条件,让更多有需要的人共享汽车文明成果。公安部商残疾人联合会、卫生计生委等部门,进一步放宽了上肢残疾人、单眼视障人员驾车条件。上肢残疾人一只手掌缺失,另一只手符合规定的,可以申请残疾人专用小型自动挡载客汽车驾驶证,允许驾驶安装有专门辅助装置的小型汽车。左手符合规定,右手手掌完整但手指缺失的,可以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驾驶证。

  此外,为确保自学直考安全,相关制度还明确了试点范围、条件要求、管理制度和法律责任。试点自学直考将选择一些交通环境较好、管理水平较高的地市开展试点。今年先期在天津、包头、长春、南京、宁波、马鞍山、福州、吉安、青岛、安阳、武汉、南宁、成都、黔东南、大理、宝鸡16个城市开展自学直考试点,试点工作从4月1日开始。

  专家表示,在道路上学习驾驶,不仅关系自学人员自身的交通安全,更关系其他交通参与者的出行安全,所以自主学习驾驶应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以保障道路交通公共安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