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部长店长谈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2-05 05:48:21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月4日,立春。一大早,在北京市海淀区超市发双榆树店,人流熙来攘往,琳琅满目的商品堆满货架货柜。一旁,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和超市发双榆树店店长王爱平正聊得火热。

  “这几天销售额都起来了吧?”

  “生意不错呢!每天都在150万元左右。现在食品供应很丰富,老百姓都爱吃新鲜的东西。”

  “猪肉价格怎么样?”

  “没什么变化,很稳定,而且在我们这里买的肉都能做到可追溯。”

  “节日商品品种供应上增加多不多?”

  “跟平时比,商品种类相差不多,主要就是增加了礼盒。因为节日期间走亲访友都会带点礼物,我们专门腾出地方卖礼盒。”

  无论是店长还是部长,对节前北京春节市场供应的关心是一致的。

  在店长王爱平看来,超市跟附近居民就是邻里关系,“我们就是要成为社区群众的后厨。”王爱平介绍说,目前市场上肉的价格基本持平,叶类蔬菜价格上涨。“一来是因为南方前一阵有冰雪霜冻天气,其次叶类蔬菜在储运过程中保鲜成本相对高一些。其他根茎类蔬菜跟平时的价格持平,今年水果的价钱比往年便宜,苹果价格要低20%左右。”

  高虎城掌握的宏观情况,与王爱平的看法相互印证。高虎城介绍,目前全国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年节商品需求旺盛,部分食用农产品价格呈季节性上涨。从供应情况看,肉、蛋、菜、奶及日用百货上市量较平时均有明显增加。从价格情况看,春节是传统消费旺季,加之受局部地区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上周(1月25日至31日)36个大中城市食用农产品价格有所上涨。

  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的市场稳定供应,无论是超市还是政府都颇费心思。商务部门已制订有针对性预案,目前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已指定专人做好市场监测与应急值守,随时关注天气变化对生活必需品市场可能产生的影响,确保出现情况能第一时间响应。

  王爱平说,腊月廿三后,超市周围的农贸市场基本都关门了,老百姓主要的购物点就在超市,“店里蔬菜、肉蛋奶供应保证充足,而且春节期间也不关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