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仍是世界经济的火车头

  • 发布时间:2016-02-05 05:48:1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波尔加科夫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仅凭经济增速放缓至6.9%就悲观判断中国经济发展是不可取的,多种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经济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展望2016年,中国仍是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

  波尔加科夫认为,即便单论GDP增速,2015年中国取得的成绩也实属不易。“2015年对于全世界来说,都是极其困难的一年。世界经济放缓,西方主要经济体复苏迹象不明显,对于中国市场的国际需求大大降低。而且,当前中国经济主要任务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淘汰落后低效产能,促进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些都需要牺牲部分GDP增速。”波尔加科夫认为,中国经济增速达到6.9%,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充分体现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不仅如此,中国目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6.9%的增速转换成实际增量相当可观,对2015年世界经济总增长贡献率达到25%,“世界经济火车头”的美誉实至名归。

  “中国经济正逐步适应新常态,GDP增速下降的背后是经济质量的提高。”波尔加科夫认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回落,特别是钢铁、玻璃等高能耗、高污染工业的衰退,虽大大影响GDP增长,但也是建成更加生态环保、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工业体系必须经历的。与此同时,服务行业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第三产业增长速度达到8.2%,其增加值首次超过GDP总额的一半(50.5%),超出第二产业10个百分点。三大产业结构比例更加合理,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趋势仍将继续。波尔加科夫认为,2015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66.4%是由消费支出构成,增长10.6%,经济增长正由投资、出口拉动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根据国际经验和中国现实国情,“投资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应低于36%,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应高于64%”。波尔加科夫认为,数据显示,中国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波尔加科夫非常赞赏中国削减过剩产能的决心和成绩,“这本可能导致失业率的大幅度上升,但这并没有发生。2015年中国就业人数不减反增,失业率维持在4%左右。不仅如此,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4%,超过GDP增速,人民充分享受到了经济增长的成果,生活水平得到了实质性提高”。

  对于西方一些专家的消极看法,波尔加科夫表示:“与其说中国经济在‘急刹车’,不如说是在有控制地减速,从高速发展时期平稳过渡到中高速发展时期。”对今后中国经济的发展,他满怀期待:“经济结构转型、激发内需消费潜力仍应是2016年中国经济的主要任务。中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