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防范春节金融诈骗 银行专家教你几招

  • 发布时间:2016-02-05 04:32:40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年关将至,各类诈骗频发,为了保障金融消费者权益不受损害,陕西银行业启动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非法犯罪宣传周活动。上周,记者特地走访了光大银行西安分行,请银行专家教授市民如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常见的电信网络诈骗有假冒客服骗信息、以积分兑换为诱饵发布钓鱼网站以及航班退票藏骗局等手段。”光大银行西安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骗子可能从很多外部渠道获得个人银行卡号和登录密码,如果登录密码恰好和市民在银行设置的登录密码相同,里面又包含个人交易密码信息,那么骗子就会利用这些信息,操作一笔购汇、购买贵金属、本人转账等业务。并利用市民的恐慌心理,索要手机短信验证码,如果市民将动态密码告诉骗子,他们就会将资金转移,完成诈骗。“航班退票类骗局,诈骗性更强”光大银行相关负责人说,市民在接到退票或改签短信后,要认真核对短信发送来源,登录航空公司官网查询服务电话进行核实!不要盲目信任“400”开头的电话,更不要按照诈骗短信或电话提示通过ATM机、网银等方式进行转账。

  此外,为了更好地帮助市民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光大银行西安分行的相关专家们还总结了几大原则。首先是不要向任何人包括银行工作人员泄露各类密码,尤其是不泄露短信动态密码。其次还要注意不设置相同密码。银行卡交易密码与其他各类密码应区分设置,金融类网站与生活类网站的登录密码应区分设置。不点击不明图片以及链接,不要轻易扫描二维码。不要在公共网络操作支付、转账等金融交易。最后,要牢记银行官方客服电话,遇事不慌张,直接拨打客服电话最安全。

  (李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