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春节去哪儿,“浙”里很精彩

  • 发布时间:2016-02-05 03:32:58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杭州2月4日讯 (记者 李丹超) 在美团大众点评推出的新版“年味地图”上,东坡肉登上“杭州当下最火的菜”榜首,引发超过19万人探讨“哪家东坡肉最好吃”。

  一块香糯不腻的东坡肉,是多少人的乡愁,又是多少人对消费产品升级的向往?春节,不仅是一场人口的大迁徙,更是一部关乎钱袋子如何增强获得感的大电影。猴年春节,浙江人的吃喝玩乐又有了哪些鲜活而生动的改变?

  大概两个月前,嘉兴人小王就开始预订全家人的年夜饭。和往年选择星级酒店不同,小王选了海盐南北湖旁的一家农家乐,他说:“今年想带着父母孩子一起回忆小时候的味道,在淳朴的乡村共度除夕。”

  随着人们钱袋子的日渐丰鼓,带上家人一起到酒店吃顿年夜饭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更有甚者,许多高档星级酒店的年夜饭需提前半年预订,而且价格高得惊人。小王说,他今年预订的年夜饭价格实惠,关键是绿色安全。

  小王的这番话,正是国人理性消费的一个缩影。你会发现,如今人们脑海中“吃年夜饭的地方”选项变多了,星级酒店变亲民了,许多平价酒店、乡村旅游点推出的年夜饭颇具特色。一样的钱袋子付出可以有不一样的体验!

  虽说,拥有13亿多人口的中国经济系统自有其内在稳定性,但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我国巨大的消费潜力还没有完全释放,一些消费需求在国内并未得到有效供给。

  体现在哪?体现在人们对出境旅游的持续热情,携程旅游网统计显示,今年春节国内游客出游预订量同比增长50%,其中出境游占比60%左右;体现在海淘剁手族的频繁出手,沃尔玛发现很多中国消费者走亲访友喜欢带上一盒进口曲奇礼盒,亲友小聚也会打开一大盒曲奇作为下午茶;更体现在一件件从大洋彼岸背回来的贴上了“洋标签”的马桶盖和纸尿裤上。

  需求外溢提醒我们,国内经济的供给侧仍无法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要把需求端拉回来,不仅要在微观上提升产品供给质量和服务体验,更要在宏观上提高供给能力,让供需平衡从低水平向高水平跃升。

  值得点赞的是,一些领域已经开始有了改观。在线旅游网站统计显示,今年春节出游的浙江人中,越来越多人选择除夕、大年初一留在家里过,然后带上一家人旅行过年。

  “这里边有许多细微的变化,首先,人们愿意花钱去获得更好的享受,国内游中超过50%的人选择自由行,因为有比跟团游更丰富多样的产品供他们选择,同样的时间,他们追求更深度休闲的体验。”携程旅行网公共事务部区域经理徐周兵说,以浙江为例,除了冬季热门的温泉、滑雪景点外,还有海洋旅游、特色风情小镇、3000多个乡村旅游点等新型旅游目的地很受游客喜欢。

  说到旅游产业,人们更喜欢叫它“旅游+”,它的随机组合性最强,也最能体现人们消费需求的趋向。拉回需求端,和重新吸引厌倦了“走马观花”的游客、制作一份最美味的东坡肉,其实如出一辙。

  因此,与其在供给端的改革中不知所措,不如及时回应需求端的改变。猴年春节,相比往年经济型酒店被早早一抢而空,人们在住宿体验上越来越舍得花钱了,高星级酒店紧俏起来,主题酒店、特色民宿预订量噌噌上升。消费这一源头活水,需要整个供给产业链横向、纵向的升级增效,全面释放生产活力。

  春节去哪儿,“浙”里很精彩。越来越懂得如何提高生活品质的浙江人,在家门口就能体验到丰富多彩的旅游产品,过上一个更畅心如意的春节。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