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门槛降低

  • 发布时间:2016-02-05 03:31:11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陈雪柠)昨天,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新修订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为了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政策扶持,助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培养新技术、新业态,办法明确指出,针对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小于5000万元的企业,认定条件中的研发费比例将由6%降到5%,门槛有所降低。

  研发经费的占比降低,并不意味着新办法弱化了企业的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据科技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国企业科技研发整体水平不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一般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0.84%,而主要发达国家的这一比例为2.5%至4%。在全国小企业总数中,研发费用占比达到5%的企业仅有4.4%。“小企业研发经费占比虽然降低了一个百分点,但仍是一个较高的标准,这就保证了高新技术企业的品质。”

  “考虑到企业研发外包、众包以及产学研合作等新趋势的出现,新办法取消了大专以上学历科技人员占比30%的限制。而基于现代服务业的特点,科研人员也不该唯学历论。”该负责人介绍,与2008年发布的条文相比,新办法仍保留了科技人员占比不低于10%的规定,在让更多创新型企业得到政策支持的同时,不降低高新技术企业的质量水平。此外,在知识产权等方面,新办法也进行了修订完善,鼓励企业自主研发,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