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众化年夜饭成主潮流

  • 发布时间:2016-02-02 06:34: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年除夕的年夜饭怎么吃,吃什么?是去外面饭店订上一桌,还是自己在家里做?临近春节,家家户户都开始讨论年夜饭话题了。近日,记者走访发现,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市民把年夜饭搬到饭店;年夜饭也从最初的奢华路线,转为追求质优、价廉,更有不少市民从饭店或超市购买半成品年夜饭回家加工,既美味又实惠。

  年夜饭预订提早“白热化”

  今年春节,省会所有四星级以上酒店都提供年夜饭服务;据不完全统计,有50多家中型连锁餐饮饭店也在除夕夜正常营业。此外,还有一些中型餐馆正在观望同行的年夜饭预订情况,如果市场需求火爆,也将涉足年夜饭市场。

  “往年除夕,这社区附近只有少数几家餐馆营业。如果能解决过年用工紧张问题,我们会在除夕夜开张迎客。”北宋路一家主营东北餐饮的老板说,她已开始考虑提前采购储备食材了。

  “到饭店吃年夜饭,既轻松又舒心。今年除夕夜,我们已经预订了一家五星级酒店的包间,订了1688元的套餐。”市民李晓玉一家已经连续四年在饭店吃年夜饭了,今年提前一个月就预订了年夜饭。“稍晚一个礼拜就订不上啦!”她说。

  记者电话采访省会多家酒店发现,年夜饭早在半个月前就已“一桌难求”。体育南大街一家饭店前台人员说,不仅是年夜饭,初一、初二、初三也预订满了,现在初四晚上还能订,有小包间。中茂海悦、国际大厦、凯旋金悦等饭店也早就提前进入了预订“白热化”阶段,除夕和初一、初二各个时段餐饮都预订一空,初三到初七不同的饭店仅有不同时段的少量空余。不过,一些饭店负责人也表示,包间已订满,散座不预订,如果想到饭店吃年夜饭可以早点来占大厅散座。

  亲民价的年夜饭受青睐

  经过近年来的转型,省会星级酒店的年夜饭也都放下“身价”,不再力推高价年夜饭,把价格降到大众百姓能接受的中档价位;并且,在品质不打折扣的基础上,口味越来越迎合大众的需求。这也是促成年夜饭市场火爆的一大原因。

  国际大厦已经连续三年在除夕夜推出“亲民套餐”,根据就餐人数,制订不同套餐价位,从不足千元到3000元不等,来满足不同消费阶层的需求。一位负责餐饮预订的经理表示,“年夜饭是该饭店收入的一个重点,原来我们走的路线是中高端,转型之后主要面向大众消费。”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家星级饭店,十人餐的年夜饭最低价格为999元,包括六个热菜、六个凉菜以及两款主食。与往年相比,今年4至6人的年夜饭套餐很是受市场欢迎,预订桌数多了20%以上。省会餐饮界人士周强说,现代社会人口流动成常态,异乡游子除夕夜回不了家的情况越来越多,这些游子更期望聚一起叙叙同乡情。鉴于他们的聚会规模一般不大,所以多数饭店推出了4至6人套餐。

  除了放下“身价”,还有不少餐饮企业在线上销售年夜饭。记者登录某团购网站发现,石家庄区域内有10家餐饮品牌提供年夜饭团购。其中,燕山大酒店的十人套餐1080元,而门市价则为1620元,相当于66%的折扣。

  大众消费的年夜饭营销路线,也让这些餐饮企业尝到了甜头。不少经营者反馈说,由于价格下调,近两年春节前后的餐饮预订年年增长,客源量相应也有所提高,总体利润微增。

  半成品年夜饭走俏市场

  订不到年夜饭又不想亲自张罗怎么办?针对这个需求,餐饮市场新出现了半成品年夜饭。例如,上门配送半成品菜,由顾客下单,厨房统一制作,冷链集中配送,消费者只需在家加热就可以享用除夕美食。这样一来,大大节省了年夜饭的制作时间,家人也可以相聚在一起其乐融融。

  2月1日,记者登录几家网购平台,搜索关键词“年夜饭半成品”,立刻罗列出大量热卖商家。这些半成品年夜饭以礼盒为主,不但菜品丰盛,菜名也极为喜庆,如富贵吉祥素什锦、福运鸡、绝品香辣蟹、招财黄豆猪手等。套餐价格从200元到800元不等。本土商家也从中嗅到了商机,中和轩老字号的“春节供应”外卖窗口热卖蒸饺馅料、主食、熟食等。

  如果想在家吃现成的年夜饭,还可以选择宴嫂上门提供的年夜饭服务。记者从青苑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消费者选定菜品及口味,自己购买食材,也可要求宴嫂携带食材上门烹饪年夜饭。另外,提供餐具、餐后清理等一条龙服务也在其中,均可根据消费者需求灵活变动。

  省饭店烹饪餐饮协会有关负责人认为,大众化、体验式餐饮是年夜饭的新潮流,即年夜饭好吃不贵,味道越来越家常,价格越来越亲民。他提醒消费者,无论是预订年夜饭还是预定宴嫂,都要有书面约定,具体包括价格菜品名称数量、用餐人数、付款方式以及违约责任等项,如果发生纠纷可以此进行维权。在缴纳定金时,不要超过总价款的20%。对于饭店春节期间的优惠促销活动,要确定优惠的范围、时间和条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