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深度渗透年夜饭市场

  • 发布时间:2016-02-02 21:30:4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子晨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在大众化餐饮需求强劲的推动下,餐饮市场稳步回暖,以全国餐饮收入3万亿完美收官。“十三五”伊始,中国餐饮业步入了“新常态”,满足大众需求、适应市场变化、提升盈利水平是餐饮业未来发展之路。

  2月1日,中国烹饪协会发布了2016年全国春节餐饮市场预判,猴年春节餐饮市场将是2016年全年餐饮市场能否继续企稳回暖的试金石,亦是“十三五”期间餐饮市场表现的风向标。根据中国烹饪协会对重点餐饮企业的调查分析,猴年年夜饭整体预订率比去年稳中有升,结合近期餐饮发展状况,预判今年春节黄金周餐饮市场将火爆开局。

  老字号餐企预订火爆

  在春节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里,不少消费者都喜欢团聚在老字号里吃顿饭,感受伴随自己成长的“老味道”散发的浓浓年味儿。

  据中国烹饪协会调研统计,猴年春节,老字号的包间早被预订一空,一些老字号的大厅也是一桌难求。九成以上老字号年夜饭早在2015年12月底前就已预订完毕,而预订率未达100%的老字号一部分则是由于经营业态的原因,如小吃、火锅等。

  南北方在年夜饭上下半场上略存差异,大部分上海企业年夜饭不分上下半场,而北京分上下半场的企业较多,一般16:30左右至19:30左右为上半场,19:30左右至21:30左右为下半场。

  知名大众化餐企唱主角

  据中国烹饪协会调研统计,全聚德、金百万、西贝、眉州东坡、四世同堂、粗粮人家等品牌大众化餐饮年夜饭预订率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10%以上。可见知名大众餐饮凭借其过硬的品牌实力、亲民的价格、精致实惠的菜品设计而对消费者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是春节黄金周市场的主角。

  为了保证春节黄金周期间的餐饮服务质量,这些知名品牌企业通过支付员工3倍工资、年后给员工放大假以及招收一些临时工等多种途径来应对春节人手紧张的情况。

  在年夜饭的菜品点击率上,南北方也显现出了地方差异,八宝鸭、八宝饭、生爆鳝背等家常菜是南方消费者爱点的年夜饭菜品,而北方消费者则更青睐北京烤鸭、四世同堂熏肘子、八旗烤羊排等北方特色的菜品。在菜品设计上,翻开这些知名企业的春节黄金周菜单,如全聚德的盛世牡丹、眉州东坡的福如东海、功德林的功德富贵鱼等每道菜都包含着餐饮人对消费者新的一年里满满的祝福。各家企业也在店堂布置上下了“猴年真功夫”,许多餐厅年夜饭时会举办送春联、赠福字、猜灯谜等活动,还准备了过年时令美食,炸年糕、岭南盆菜、全家福等吉祥寓意应景菜让老百姓开心过大年。

  “国宴到家”率众老字号触网

  猴年春节,钓鱼台国宾馆在天猫首发了“国宴到家”年夜饭套餐,套餐分两款,分别是标价为3480元的“龙腾四海”和标价3980元的“御品辉煌”,均包含四菜一汤和全套国宴指定餐具龙骨瓷盘(菜品有所差异),消费者拿到年夜饭之后,只需要用热水加热就可以直接食用,不需要再次加工。楼外楼、知味观、杏花楼、小绍兴、梅龙镇、新雅粤菜、上海老饭店、峨眉酒家、同和居、东来顺等众多老字号也纷纷搭载天猫、京东、一淘、味库、青年菜君等电商平台推出了年夜饭半成品套餐,且价格更亲民。

  “互联网外卖”向二三线城市拓展

  针对不少酒店、餐馆年夜饭一桌难求的情况,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年夜饭送到家已成为年夜饭营销新常态。今年与往年有所不同的是,二三线城市的不少商家也看到了外卖市场商机,试水年夜饭外卖服务。互联网对于餐饮行业的渗透已由一线城市进一步向二三线城市拓展。

  佛山、深圳、西安、赣州、太原、滨州、苏州等全国多地的餐饮名店年夜饭均可享受年夜饭送到家的服务。而在海口,在海口市商务局指导下,海南省酒店与餐饮行业协会和百度外卖联合主办“互联网+”年夜饭外卖预订专项活动。

  网订厨师享“私人定制”年夜饭

  春节期间,为方便人们在家团聚吃饭,除了搭载互联网平台的预包装半成品售卖以及现烹饪的成品或者半成品外卖到家之外,私人定制大厨上门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厨师上门APP“爱大厨”推出私人定制除夕套餐,今年预订年夜饭的订单已经破千,除夕当天已经超过500单。价格方面,“爱大厨”私人定制年夜饭套餐从1588元到8888元不等,但低价位套餐依然占多数。另一个市场知名度较高的厨师上门平台“好厨师”,日订单在1000单左右。

  中国烹饪协会认为,厨师上门平台定制私人家宴,既满足了消费者在家吃饭的场景需求,同时也满足了部分消费者高端宴请的需求。而提供上门服务厨师的服务品质以及用户与厨师的安全则是厨师上门平台可持续发展需要突破的瓶颈。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