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科技服务“搭天线”“接地气”

  • 发布时间:2016-02-05 01:30:58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1月16日,在贵州黔南的瓮安返乡农民工创业园标准厂房里,瓮安武江隆塑业公司老总彭国武正在讲解与北京大学政府管理研究中心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后的进展情况。贵州省科技厅和瓮安县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当即告诉他,企业产学研合作情况正好符合发放创新券的条件。

  科技部门主动上门服务,让彭国武兴奋不已。他告诉记者,自己是第一个入驻瓮安返乡农民工创业园的创业者,经过3年打拼,企业初具规模,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

  瓮安县副县长夏吉友告诉记者,县科技局曾于2010年在机构改革中与发改局合并。2012年7月恢复重建,科技经费也有了较大幅度提升。

  瓮安县科技资源极为有限,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科技部门该如何作为?

  瓮安县科技局局长谢朝富说,“搭天线”和“接地气”相结合。了解党和国家有关政策导向,请有关专家来瓮安调研、培训、办讲座,将本地特色优势产业资源融入国家和贵州经济科技发展战略主流。科技局规定,全体业务人员,每周必须用两天时间对基层生产、企业生产经营情况进行了解,结合各级科技政策支持方向,进行科技项目的初选、复选、凝炼、申报与落实。

  2015年4月下旬,应瓮安县科技局约请,贵州省科技厅先后组织贵阳火炬软件园和省众创空间专家,到瓮安指导创业园科技孵化器发展。6月,邀请专利代理机构组成服务小组,帮助10余家企业初选出134个创新点进行专利申请。

  瓮安县科技局在服务工作中,特别重视创新创业平台的建设。

  2014年获省级认定的瓮安县创业园科技孵化器,现入驻企业27家,申报专利达130件,其中授权120件,孵化器年产值达到3.26亿元,解决1650名农民工就业。

  2015年6月建成并通过验收的省级众创空间——瓮安县安青创业社,成为贵州省第一批众创空间。以返乡青年技工创业为主题,创客交流平台、路演厅、实操实训室科技信息平台及其他附属设施一应俱全。目前,已入驻创客150个。

  前不久,贵州省磷矿清洁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落户金正大诺泰尔公司,成为该县历史上第一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

  谢朝富说,搭建各种科技创新创业平台,才能够更好地集聚资源要素,从而更好地解决企业的难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