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全球车市今年继续微增长

  • 发布时间:2016-02-04 20:34:37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专业机构分析,2016年,经合组织(OECD)24个高收入国家的劳动力市场复苏将达到2007年以来最快,进一步拉动发达国家汽车销量的增长;但除中国之外的新兴市场仍将受到俄罗斯和巴西的拖累,今年全球汽车市场预计可达3%的增幅。

  近日,跨国车企开始陆续发布2015年全球销量数据,丰田以1015万辆(含日野、大发商用车)再次夺冠,但同比下降0.8%;大众集团993万辆(含曼、斯堪尼亚商用车),同比下降2%;通用984万辆,同比增长0.2%。其他跨国车企官方数据见附表,截至本文发稿,福特、本田尚未发布其全球销量数据。按往年惯例,跨国车企的中国销量数据已于1月中下旬发布完毕。

  另据去年12月发布的《2015年福布斯全球企业2000强》,按照企业营收、利润、资产、市值四大指标排出了2015全球十大汽车企业。这里的疑问是,在跨国车企发布2015年全球销量及年度财报之前,福布斯何以提前获取相关数据?据过往经验,该排名应该是入选企业2014~2015财年数据。与上年相比,2015年全球十大汽车企业排名变化不大,只有福特从2014年的第4位跌至2015年的第7位,福布斯总排名从第47位降至第69位。

  丰田再度赢得全球第一汽车企业并不轻松。2014年,丰田以领先大众9万辆的微弱优势卫冕冠军;2015年上半年,大众一路领先于丰田,全球第一的桂冠似乎已遥遥在望,但到1~7月数据出来,大众又被丰田以3万辆反超。9月份,大众排放造假丑闻曝光,10月份销量大幅下滑,在大众集团拿出危机解决方案之后,年底之前终于止跌回升,但其冠军梦无情破碎。大众“自残”,丰田暂时消除了一直在挑战其冠军地位的最大威胁,但大众品牌实力不可小觑,一度被业界认为濒临解体的大众帝国,居然全年销量仅下跌了2%,继续稳居全球第二位置,其卷土重来的时间恐怕要比人们预想的更快一些。

  按照国内媒体最新报道,2015年全球轻型车销量8910万辆,同比增长2%。由于不同国家的车型分类不同,轻型车的概念也不一样(美国轻型车包括SUV、皮卡,日本轻型车则包括除重卡和大客之外的商用车),导致不同统计口径存在不小的差异。比如同样是2015年中国乘用车销量,中汽协是2114万辆,国际机构则有2021万辆和1975万辆两个数据。其他国家也是同样情况。

  1月中旬,彭博社和路透社同时发布了加拿大Scotiabank《2016全球汽车市场报告》,该报告对近年来全球及重点乘用车市场进行了分析,并给出2016年全球销量预测——

  全球市场:汽车市场(乘用车,下同)的走势与宏观经济环境密切相关,无论哪个市场,就业率、收入增长情况、居民消费能力、利率、国际油价等都直接影响汽车销量,其中最关键的就是人均收入水平。总体讲,这些因素在过去5年大多时间呈现了正相关关系: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2009年全球汽车销量跌入谷底,之后缓慢回升,2010~2015年,全球汽车销量、汽车金融、汽车企业销售额和利润都保持了持续增长态势,2016年将迎来更加强劲的增长,一个重要驱动力就是过去几年被抑制的需求尚未全部释放。具体而言,经合组织(OECD)24个高收入国家的劳动力市场复苏将在2016年达到2007年以来最快,但除中国之外的新兴市场仍将受到俄罗斯和巴西的拖累,今年全球汽车市场预计可达到3%的增幅。此外,尽管最近美联储加息,但更多欧洲国家的利率仍在较低水平,还将进一步提高流动性。

  北美市场:2015年北美(NAFTA)汽车销量超过2000万辆,是2000年以来最高销量,今年预计达到2100万辆。北美汽车市场的增长动力主要来自美国,今年预计超过1800万辆,驱动力主要来自史上最好的劳动力市场、住房市场的良性增长、10年来最高家庭可支配收入,以及持续的低油价和大规模换购需求的爆发。数据显示,目前美国汽车的平均车龄达到了历史新高,40%的在用车辆已经超过了12年。

  西欧市场:2015年欧盟27国乘用车销量1371万辆,西欧销量1310万辆,为过去6年最高(欧盟汽车制造商协会数据)。数据显示,西欧总体就业率和家庭收入达到10年来最好水平,其中德国的失业率达到了两德统一以来最低。2016年西欧汽车市场预计增长4%,增速有所放缓,一是因为英国汽车市场已经恢复到金融危机之前最好水平,新车需求接近顶点;二是因为西班牙旧车报废奖励政策将于今年年中到期。此外,大众“排放门”的负面效应还有待观察。

  新兴市场:得益于中国政府2015年10月推出的1.6升以下排量购置税减半的托市政策,中国乘用车销量年末走出一个翘尾曲线。考虑到该政策效应将延续到2016年10月,今年销量预计可为继续维持实际上并不低的“微增长”。另一方面,影响中国汽车销量的最大不确定因素是由于环境和交通状况的恶化,恐怕会有更多城市效仿京沪广深等一线城市对私家车限购。

  印度汽车市场虽然只有300多万辆的规模,与中国市场差了不止一个数量级,但其宏观经济、家庭支出、居民消费意愿等指标都非常健康,加之国际油价持续走低,2016年及之后几年该国的汽车销量将持续看好。

  由于国际油价和原料(主要是铁矿石)价格暴跌,一贯靠卖资源为生的俄罗斯和巴西2015年刷新了汽车销量新低,分别只有260万辆和160万辆,同比下跌26.6%和35.7%。目前看国际油价和原料需求短期不会有根本好转,预计这两大汽车市场2016年仍将在低谷中挣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