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便携式基因组测序装置可助实时监控疫情

  • 发布时间:2016-02-04 13:07: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张家伟  责任编辑:罗伯特

  新华社伦敦2月3日电(记者张家伟)一个国际团队3日在英国《自然》杂志上报告说,去年埃博拉疫情肆虐期间,一种便携式基因组测序装置能方便地部署在条件简陋的疫区,帮助监控疫情,未来可用这种装置应对其他疫情。

  在监控疫情方面,病毒基因组测序获取的信息有助于了解病毒在大规模传播过程中出现了何种变异,这对判断疫情发展趋势非常重要。但由于病毒传播速度快,如何更快更高效地完成相关分析流程就成为关键。

  英国、德国和加拿大等国研究人员组成的科研团队设计了一个轻便的疫情监控系统,它能装进符合航空公司运输标准的行李箱中运输。这个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一种名为MinION的小型测序仪,其重量小于100克,可以通过电脑的USB接口来充电。

  在去年埃博拉肆虐期间,这个系统曾被率先部署在西非国家几内亚的一个疫区。研究人员在埃博拉患者身上收集到样本后,在现场利用这个系统进行病毒基因组测序,无需再把这些样本长途运回实验室。

  据研究人员介绍,他们利用这一系统在当地对142份埃博拉病毒样本进行了测序分析,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通常在获得样本后的24小时内就可以完成整个分析流程,研究人员能及时获得疫情发展的最新信息。

  报告作者之一、伯明翰大学学者尼克·洛曼说,基因组测序反映的信息在疫情暴发期间对研究人员来说非常重要,以往这项繁琐工作只能在配备大型设备的实验室里才能完成,而便携式测序装置有望改变这种状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