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发展“绿色”电力建设美丽河南

  • 发布时间:2016-02-04 02:20:43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记者 谭勇王冠星本报通讯员 寇惠民

  在刚刚闭幕的全省“两会”期间,环境保护仍是永恒的话题之一。喝干净的水、吃安全的食物、呼吸新鲜的空气……一度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焦点。

  在过去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持续的“雾霾”天气让全省乃至全国各地市民谈“霾”色变,由此引发更深层次的思考:社会经济发展如何以不牺牲环境为代价?

  “这是全省首座也是唯一环保超低排放与主机同步达标的发电厂。随着2015年底正式投产发电,标志着我省‘绿色’电力发展再上新台阶,也意味着我省采用大容量、高参数、超超临界机组,替代关停效率较低、能耗较大、污染较重的老旧机组工作得到具体落实。”2月1日,河南投资集团鹤壁鹤淇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鹤淇电厂”)总经理何毅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绿色理念,发展绿色电力,减少污染排放,在为经济发展保驾护航的同时,更减少了雾霾天气的形成,这对于发电企业而言尤为重要。”何毅敏表示。

  超低排放减少“雾霾”天气形成

  研究表明,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以及可吸入颗粒物这三项是雾霾的主要组成成分,前两者为气态污染物,最后一项颗粒物是加重雾霾天气污染的罪魁祸首。而燃煤电厂是烟尘、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的主要排放源。

  通俗地讲,超低排放就是通过多污染物高效协同控制技术,使燃煤机组的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达到天然气燃气机组的排放标准,业内一般指排放烟气中的颗粒物、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浓度分别不超过5毫克/立方米、35毫克/立方米和50毫克/立方米。

  “鹤淇电厂是在主机同步建设烟气除尘、脱硫和脱销等环保设施基础上,同步实施环保减排升级提标工程,燃煤机组烟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指标达到了燃气机组的排放限值。经环保部门运行数据比对,鹤淇电厂烟囱出口粉尘排放浓度仅为2毫克/立方米左右,低于5毫克/立方米的超低排放标准,实现了电厂烧煤和烧天然气一样清洁,有助于减少‘雾霾’天气的形成。”何毅敏向记者介绍。据悉,河南投资集团新乡中益发电有限公司在实施超低排放后,也将达到这种水平。

  技术创新为永续发展增添动力

  众所周知,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利用技术创新,追求先进的技术经济指标,增强综合市场竞争力是鹤淇电厂追求的主方向。

  据了解,鹤淇电厂的主机设备均由东方电气集团提供,全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汽轮机热耗率小于7341KJ/kWh,锅炉效率达到93.5%,发电机效率98.95%,主机设备在安全、可靠、高效、环保型超超临界机组中显示出较为显著的技术优越性。

  技术创新远远还不止这些,辅机设备选型和生产系统设计均立足高效可靠和系统运行安全稳定。鹤淇电厂采用国内首台四室六电场高效静电除尘器,所有电场均配置高频电源,并在脱硫后部加装了湿式电除尘器,实现较高除尘效率和节能效果。

  在此基础上,鹤淇电厂内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废水也实现零排放。记者在现场看到,配套建设的粉煤灰综合利用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年可利用粉煤灰超过100万吨,鹤淇电厂产生的粉煤灰全部用来制作成新型墙材,所有的废弃物将被“吃干榨净”。

  科学研判构筑“互联网+”新平台

  河南投资集团所属的电厂、水泥厂每年用煤量在3000万吨左右,除部分来自我省煤矿外,主要来自山西和陕西等地。借助晋中南重载铁路的开通和国家积极推进煤炭物流发展的契机,河南投资集团加快布局“互联网+”,在鹤壁市同步建设煤炭储备基地和交易中心,改变了传统煤炭生产、配送、结算等方式。

  在此背景下,鹤淇电厂果断由长治地区煤种为主变更为以晋西北王家岭地区长烟煤为主,拓宽机组燃烧不同煤种的能力,增强市场适应性和竞争力。不仅如此,将原铁路来煤运输修改为成本较低的管带机全封闭输送,全长约30千米的管带机也是国内首家大管径、远距离管带输送工程项目。仅此一项,在实现无尘搬运物料的同时,鹤淇电厂运营成本每年可节约2000万元。

  同步建设的河南煤炭储配交易中心也建成了现代化的互联网电商平台,依托煤炭产业园区国内一流的煤质检验系统和数字化配煤系统,按照“煤炭银行”的先进理念,为不同客户定制标准化煤炭。下一步,交易中心将依托蒙西到华中的煤炭铁路通道,在我省三门峡、南阳等地区谋划建设煤炭产业园区,助推我省早日完成煤炭产业园区战略布局。

  河南力争今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全世界煤炭消费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为30%,中国为66%。中国煤电发电量长期以来占总发电量比重为80%左右,虽然近十年可再生能源发电迅猛增长,但2014年煤电装机比重仍为60%,煤电发电量比重为70%。

  2015年12月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大幅降低发电煤耗和污染排放,以取得治霾、减排的双重效果。继2015年12月《关于实行燃煤电厂超低排放电价支持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之后,环保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进一步发布了《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工作方案》,明确了超低排放时间表。

  《方案》要求,在确保供电安全前提下,要求包括河南在内的中部8省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发电机组(暂不含W形火焰锅炉和循环流化床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今年1月25日,省长谢伏瞻在河南省第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2016年将重点实施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散煤替代,完成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淘汰和改造不符合要求的发电机组、燃煤锅炉。

  记者了解到,我省结合实际状况,已经编制分解省内机组改造计划,确保比国家要求提前两年完成超低排放改造任务。“全省燃煤发电比重较大,显而易见,燃煤电厂的超低排放和升级改造具有重要意义。在这一过程中,河南投资集团旗下电力板块愿意做先行者,为美丽河南建设尽一份力。”河南投资集团总经理刘新勇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