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推动企业成为环境的“美丽因子”

  • 发布时间:2016-02-04 01:31:49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联盟聚焦

  去年底以来,环境保护部与公安部、最高人民检察院对江苏靖江市原侯河石油化工厂填埋疑似危险废物案件、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锦厦三洲水质净化有限公司进行联合挂牌督办……其实,从新《环保法》实施以来,被环保部点名通报、挂牌督办的企业不少,其中不乏知名企业。

  无论是环境污染还是污染治理、生态修复等,企业都是基础。为了更好地推进环境保护工作,促进企业积极开展清洁生产,深化工业污染防治,走循环发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中华环保联合会于2013年8月发起并正式成立了中国环境友好企业联盟(以下简称“联盟”)。

  提高企业家的认识是首要任务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环境友好企业联盟理事长谢玉红表示,当前我国环境问题十分严峻,而解决环境污染问题,企业是主体,联盟成立两年来,一直把提高企业家的认识作为首要任务,围绕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为促进企业转型,积极开展交流会、座谈会、论坛,组织公益活动等活动,促进成员间相互交流、相互借鉴、相互提高,提升企业的发展能力和水平。

  据初步统计,两年时间来,联盟组织论坛3次,大型专题会议8次,公益活动6场,接待、走访企业200多家。邀请来自全国人大环境资源委员会、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环境保护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人民大学等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以座谈会、论坛、政策解读会或培训授课的形式,帮助、引导企业科学认识、积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尊重自然规律,依法生产,落实在“十八大”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中去,转变到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循环发展、符合人民普遍利益、符合经济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轨道上来。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谢玉红指出,推进企业成为环境友好企业是保护生态环境、造福子孙后代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企业品质,改善环境质量,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的时代要求和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联盟作为一个平台,以环境服务为宗旨,立足于企业与环境的和谐、友好和共生,围绕环境友好型企业创建中的各个环节,遵循代价小、效益好、排放低、可持续的基本要求,为企业提供政策、技术、市场、资金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引导企业将环境保护的理念贯穿企业采购、生产、消费、再生产全过程,推进企业实施节能减排,实现清洁生产。

  比如联盟在环境影响评价、环境法律服务、公司上市及上市公司再融资环保核查、建设项目监理、清洁生产审核、环境科技咨询、申请环保专项治理资金拨款补助、污染防治项目贷款贴息等方面提供咨询服务;为有需求的成员单位提供环保活动策划、合作执行等;在中华环保联合会官网上开辟“环境友好企业”专栏,发布成员单位的环保工作成就、企业绿色形象宣传;为有需求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环境友好企业行”公益活动等。

  “联盟的工作不但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落实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促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贯彻中华环保联合会‘大中华、大环境、大联合’的理念精神,发挥联盟平台的影响、带动、推动作用,促进经济与环境和谐发展和经济转型,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美丽中国发挥积极的作用。”谢玉红说。

  融资路演解决企业融资难

  据介绍,联盟还通过组织项目融资路演,让专家们给企业项目提意见,对接金融机构,让企业了解金融机构的投资方向、形式和渠道,充分发挥联盟在企业转型过程中的作用,帮助企业解决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的问题;举办“中华环保书画公益万里行”、公益植树、纪念地球日等公益活动,提升企业的公益环保意识和企业社会形象,通过联盟为企业搭建平台,积极为联盟成员办真事、办实事,切实推动企业的绿色发展。

  谢玉红说,联盟活动紧跟国家要求,如国家提出经济新常态,联盟就召开“新常态下经济可持续发展研讨会”,联盟成员单位代表等110多人出席了会议;“新环保法座谈会”,邀请了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围绕“新环保法实施”的关键问题、政策机制、实施办法等内容进行多层面研讨。

  “此外,由中华环保联合会、中国环境友好企业联盟举办的第十一届环境与发展论坛的分论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论坛暨绿色企业峰会在北京召开,进一步探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多种问题;联盟还在北京延庆县张山营镇世界葡萄博览园举办了‘拥抱自然、播种绿色’公益植树活动,与临沂市环保局举办的中华环保书画公益万里行走进临沂活动等。以各种形式,推动企业加快绿色转型。”谢玉红说。

  联盟名片

  中国环境友好企业联盟以党的“十八大”重要精神、科学发展观和生态文明的重要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国家产业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围绕做环境友好企业的主要问题,促进企业将环境管理纳入生产和管理之中,推进实施清洁生产、绿色生产、循环生产,搭建一个推动企业做环境友好企业的平台。

  联盟宗旨是:弘扬环境正气、遏止污染邪恶,促进两型社会建设。凡具有法人资格和良好社会形象、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关心和支持环境保护事业,符合环境友好型企业的要求和愿意创建环境友好型的企业,且三年内无重大污染事故的企业,均可自愿参加。

  截至2015年年底,参与联盟成员单位已有280多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