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做地产的为什么向往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6-02-03 14:22:16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企业界的“大腕儿”很多,但在互联网上有影响的,做地产的潘石屹绝对算得上一位。这个创办了SOHO中国的地产商人,拍广告、出书、出演电影、主持脱口秀节目……每一件事,都为普通人所津津乐道。当然,人们印象最深的,还是他卖出的房子,甚至房子的造型。

  然而,现在,当出现在公众场合时,潘石屹却不再说卖房子的事了。他喜欢谈的,是刚刚认识的一种新应用和创造它的年轻人;是前段日子去拜访的一个又一个互联网企业和那儿的生产方式;是新邀请了俞敏洪雷军、刘强东等创业代表和他们的思想;是全新的共享经济和他新推出的“3Q办公”。

  潘石屹说,卖房子是一门重资产的生意,而未来的SOHO中国,将变得轻资产化,变成一家互联网公司。

  与Facebook相比

  坐着都觉得“太传统”

  1963年出生的“天蝎男”潘石屹,今年已经52周岁了。不过,出现在公众面前时,这位港交所上市公司的CEO,依然像个精力旺盛的青年。

  一次,在邀请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和青年创业者面对面交流的“潘谈会”上,潘石屹和俞敏洪当场来了场俯卧撑的PK赛。结果,潘石屹以明显优势取胜于俞敏洪。“我不擅长做俯卧撑,我更精通于游泳。”俞敏洪后来说。

  潘石屹的年轻,还体现在对于互联网技术的热爱上。“2014年开始,我给自己设下了目标,每个月都要拜访至少十家互联网公司。”潘石屹说,迄今为止,他已拜访了近300家互联网公司,包括美国苹果公司、Facebook总部、小米公司等。

  2014年9月份到Facebook的参观,令他感触颇多。第一,中国人到Facebook工作的特别多,很多是从同济、复旦、清华大学毕业的毕业生,至少有一半中国人。第二,马克·扎克伯格身家有几百亿美元,毫无疑问是个富人,但他的生活非常俭朴,平时工作餐多半以三明治为主。第三,作为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的办公室就跟工程师在一起。

  “我还到他的办公桌上专门照了照片,就他的办公桌乱,其他工程师反而不乱。”潘石屹说,他在互联网公司看到的,老板都没有房间,一会儿在这个会议室待一待,一会儿去那个会议室转一转,平等、高效是互联网企业的一种普遍文化。

  作为对比,他记得,有一次去参观互联网企业时,在门口碰到了一家传统公司的老板,邀请他去参观。“我走进去之后,闻到的味道、看到的东西就跟互联网企业完全不一样,办公室摆着一张大办公台,红板椅坐着,有个助理给煮功夫茶。你说都去讲究这些东西了,还有什么办公效率呢?”他告诉记者,每次从互联网企业参观回来,他都感觉自己不应该坐在办公室里,否则就“太传统”了。

  3Q办公提倡共享经济

  从互联网企业汲取了经验之后,潘石屹不断考虑SOHO中国的互联网转型之路。

  “我的理解,房地产企业首先是一个重资产的公司,买一块地要花好几十个亿,盖楼又花去几十个亿。这种东西,在互联网下显得有些跟不上时代。因为,互联网的模式就是轻资产化、高速度、高效率。”他找到的一种方法,就是他的3Q模式。

  3Q,读起来就像是“谢谢你”的网络常用缩写语,第一眼就给人一种亲近感。他向记者描述了这样一番场景:在3Q,看不到传统的“格子间”,白领们共享一张长桌,人们可以随意走动、交流,并进行平等的思想碰撞;共享空间内提供了免费Wi-Fi、复印打印、会议室等各种配套服务。

  “互联网技术可以让房子每平方米的面积和客户在最短时间内结合,从而为创业者提供时尚、灵活、便捷的共享办公空间。”不久前,潘石屹又为SOHO注入了网上竞拍和销售“众包”的方法,尝试让共享空间的利用率更高。也许,越是规模大的企业,转型之路越不容易。“现在,我的工作量是以前的5倍,学习新东西难免比原来预计的速度要慢,碰到的困难也要比预计的多得多。”

  互联网“烧钱”不能学

  潘石屹常说,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改变了中国经济结构。他用“旧秩序”和“新秩序”来描述这种变化。在旧的经济秩序中,中间环节很多,组织结构是金字塔状的,这种结构会导致经济运行效率低、成本高;而在新经济秩序中,中间环节被取消了,组织结构是扁平状的,从而使得成本降低了,效率也提高了。以UBER为例,一家互联网企业,对出租车行业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当然,在互联网企业发展的阶段,也会有一些泡沫和不合理的地方,需要淘汰和更新。比如,传统企业如果要转变成互联网企业,就不能学习“烧钱”的风格。他打了个比方,烧钱就相当于在外面用剪刀剪下一束花,插在花瓶里,刚开始很好看,但一个星期以后就被吹干了。可是,哪怕它只是棵小苗,只要它有根,栽在花盆里就会越长越大。“烧钱的观念,我总觉得是不对的,不能学习。”

  2017年共享座位将达10万个

  对于“十三五”,潘石屹先设定了一个两年计划。2016年,SOHO中国会和其他的开发商或物业持有者进行合作,先在北上广等大城市推广3Q办公,争取到2016年年底,将3Q座位扩大到4万个。然后,到2017年,SOHO中国将在全国省会级城市共布局10万个3Q座位。到那时,3Q将真正成为一种模式,成为SOHO的核心业务。

  实际上,SOHO此前已联手“小企鹅”,双方将在全国的主要城市拓展、建设和运营一批众创空间项目,重点孵化和培育互联网+、物联网、智能科技、消费与服务、文化创意、健康环保、科技金融等领域的创业企业。

  “未来的SOHO中国,将不再是一家重资产的房地产公司,而是一家互联网公司。” 潘石屹开玩笑地说,就像百度、阿里、腾讯被简称为BAT一样,也许,有一天,SOHO中国也会成为一个“S”。

  本报记者 赵莹莹 J20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