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区理财,理的是啥财?

  • 发布时间:2016-02-03 14:22:16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不知从何时起,社区周边的底商渐渐从理发店、洗衣房、SPA按摩馆,变成了一家家投资理财公司。他们常以最大众化的理财品种为切入点,调动普通投资人对高收益的渴望,然后一步一步引诱投资人走入他们精心设计的“理财局”。一旦投资人参与到那些貌似合情合理的理财模式中,就会深陷其中,难以抽身。

  诱客上钩第一步

  炒股软件免费送

  上周五,记者在呼家楼地区一家社区超市门前,遇到某投资公司一位20岁出头的女业务员。她身旁的易拉宝格外引人注目,因为上面并没有像其他理财公司那样详细罗列产品年化收益率和公司的合作企业,只在“某某投资公司”名称下方写了“炒股软件,免费赠送”八个大字。绝大部分进出超市的顾客对这样的广告熟视无睹,偶尔有人扫上一眼,也都匆匆走过。

  看到记者似乎对广告感兴趣,女业务员赶忙笑容满面地迎上来,问道:“姐,您炒股吗?”“炒啊,就是炒得不好。”“那您可以了解一下我们研发的软件,实时提示买卖点,对您的操作特别有帮助。”这位理财小妹边说边举起一台笔记本电脑向记者展示一个类似K线图的界面。“您看,这条蓝色的线是牛熊线,这条紫色的线是日K线,粉色的箭头就是买入点,绿色的箭头是卖出点。您只要学会看我们这个软件,完全按照箭头提示操作买入卖出就可以啦,保证您能抓住短线的行情。我们现在处在推广期,软件免费赠送。您加我QQ吧,我教您如何安装操作。”

  介绍完软件,她又询问记者买的什么股票、最近收益如何。记者表示,去年买了几只证券股,本来不错,但今年两次熔断之后,去年赚的收益都赔进去了。理财小妹显得非常同情,一脸认真地告诉记者:“姐您听说了吗?金融大鳄索罗斯正在做空中国,您如果现在手上还有股票,赶紧卖掉,越快越好,再晚就真跑不掉啦。”接下来,这位年轻的女业务员就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分析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全球股票市场、美联储加息、人民币贬值等等,说得头头是道,最终的结论就是现在全球股市都处于大熊市,现在绝不是炒股的好时机。记者听后忍不住问:“那现在老百姓还能投点啥?要是人家都不炒股了,你们炒股软件卖给谁?”理财小妹嘿嘿一笑,回答说,炒股软件只是他们公司的产品之一,他们公司还有自己研发的理财产品,收益比炒股强多了。“如果您感兴趣,我们店就在旁边的小区,咱们到店里聊聊。”

  诱客上钩第二步

  “宝石现货”日赚万元

  于是记者跟随她步行十分钟,来到一家藏在居民楼群里的投资公司。从门外看去,该公司毫不起眼,但推门走进去却发现大厅内的装潢十分考究:前台摆放着镀金的如来佛和各种唐三彩艺术品,靠墙摆放着中式八仙桌和座椅,桌上陈列着青花瓷瓶。大厅西墙玻璃门后有个小会议室,里面有投影仪、大屏幕和几十张带写字板的培训椅,椅子上还放着空纸杯,显然是不久前开会的人留下的。

  女业务员把记者引到一台笔记本电脑前,两人坐定后,她熟练地打开一个“简约版”蜡烛图界面,向记者解释:“这个不是股票K线图,是我们公司自己研发的红宝石现货交易系统,与国际市场是实时联动的。它的操作方法与现货贵金属的操作方法类似,双向交易,既可以买涨也可以买空,与国际市场接轨,24小时不间断交易。”据她介绍,在这个系统中,红宝石现货最小的投资单位是“一手”,“一手”是100克拉,当天下午“国际红宝石价格”1克拉在人民币190元左右,交易“一手”就是1.9万元。“您每交易一次,我们公司收2%的手续费。您没时间看盘也没关系,公司会通过QQ或短信24小时给您发提示信息,告诉您什么时候买入,什么时候卖出。您也可以设置自动止损的点位,如果跌到止损点,系统就自动卖出,比炒股风险小多了。”

  据这位理财小妹介绍,最近两年黄金白银等贵金属的国际价格行情不稳定,但是各种宝石的行情却一路猛涨。为了让记者相信其他投资人做红宝石现货都赚钱,她打开了多张投资人的交易数据截屏。“您看,这位投资人刚开始只做了23万,前几次没做好,赔了3万多。后来熟练了,本金追加到98万,几乎每次都能抓住行情,一天就赚好几万。从去年3月到9月,他总共赚了350万,后来就提现买房了。再看这位投资人,是做五金建材的生意人,第一次就投了200多万,最后一共赚了900万……”

  诱客上钩第三步

  合作理财,保本收益无上限

  理财小妹一口气介绍了半个多小时,看记者仍一脸茫然的样子,便问还有什么不明白的地方。记者表示,头一次听说红宝石现货交易,看到身边做现货黄金、现货白银的朋友总是赔钱,担心现货红宝石波动太大,把握不住行情就会像朋友那样赔了本金还赔手续费。她一听,立刻再次表示理解同情,接着记者的话茬儿说:“确实有很多客户有您这样的担心,所以我们还有另一款产品,可能更适合您。”

  女业务员旋即拿出一份“合作理财”产品说明书。说明书的大意是,投资人与该公司共同出资,投资于现货红宝石产品,投资人和公司的投入比例为2比1;合作期间如果出现浮亏由公司补足保证金后继续交易,投资人无需承担任何损失;合作期满后,投资人可以不经过公司同意直接提取本金和对应比例的收益。说明书上还用加粗黑体字写着:年化收益率随市场变化,无上限,远比固定收益产品更具想象空间。

  这位理财小妹反复向记者强调,“合作理财”没有自己做红宝石现货赚得多,因为收益要分一部分给公司,但是绝对保本,毫无投资风险。为向记者证明“合作理财”的合法性,女业务员出示了公司的政府批文、工商注册许可、“合作理财”合同等多份文件。最后,她还非常“负责”地叮嘱记者:“今天跟您介绍了这么多,您可以先回去了解了解,做不做红宝石投资都没关系,但是千万别再炒股了!我们有内部消息,说春节后行情也不会太好,现在能跑赶紧跑。”

  特别提示

  投资人一定要

  时刻保持警惕

  根据女业务员提供的公司名称和产品介绍,记者上网查询发现,这家号称“国内独家红宝石交易平台”的投资公司,实际上是一家注册在成都的电子商务公司,根本不具备从事金融投资相关服务的资质。一位证券公司的大宗商品领域分析师告诉记者,目前民间确实有一些宝石现货平台,但是宝石既不属于贵金属,也不同于农副产品,这类平台非常不完善,是否真正存在这么一个交易市场,还是该公司假装搭建一个红宝石现货虚拟平台,实际将投资人的本金挪作他用,投资人无从知晓。该公司完全可以在背后操纵行情的涨跌,在这种情况下,投资人参与其中,面临的风险甚至比泛亚投资人还要大。而且红宝石根据产地、成分、工艺的不同,价格差异巨大,所谓的“国际红宝石价格”究竟是怎么来的,投资人也无从考证。

  另有资深股民介绍,目前推出炒股软件的公司很多,炒股软件中所谓的“牛熊线”、“买卖点提示”都是事后诸葛亮,那些提示都滞后于大盘行情,股民根本没法根据它的提示买入卖出,有时反而会误导股民。

  回想去年的泛亚事件,之所以有如此多的投资人上当,除了泛亚本身产品设计隐秘复杂,投资者对于投资风险认识的缺乏也是重要原因。同样道理,无论社区理财公司吹嘘得如何天花乱坠,投资者一定要对所买的产品有足够的了解,切莫一听“保本”、“高收益”就着了理财骗子的道儿。

  张品秋 J229

  插图 冯晨清 H126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