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票据行业迎来供给侧改革

  • 发布时间:2016-02-03 12:31:56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6年第一个月对票据来讲注定是不平静的一个月,央行决定从今年起开始实施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银监会接着发布203号文,农行38亿元票据风险事件被广泛报道。一时之间,票据这个小众行业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外行人纷纷发表意见,内行人却又指责媒体上的猜测和评论有失公允。票据市场陷入恐慌,转贴现利率猛烈上涨。自2013年以来票据行业就进入了新一轮变革期,传统模式将难以为继,新模式将破茧而出,并且这将是整个银行业本次转型的前奏。第一部分为票据行业的供给侧改革,第二部分为银监会关了一扇窗,第三部分为央行开了一扇门。

  票据行业的供给侧改革

  票据行业自2011年开始进入产能高速扩张期,票据作为影子银行的主力,得到各家银行的青睐。产能扩张在2013年达到顶峰,民间资金通过中介的方式大举进入该行业,导致业务利润率直线下降。和所有产能过剩的行业一样,第一步是行业整体利润率的下滑,第二步是经营成本较高的机构开始形成亏损或者隐形亏损,第三步是部分亏损者开始退出该行业,第四步是代表高竞争力的新模式开始重新扩张,从而推动整个行业的产能升级。该路径与我国政府目前提倡的供给侧改革颇为相似。

  银监会关了一扇窗

  银监会在去年最后一天发布203号文,发布该文的时间点颇为重要,今年政府的基调是供给侧改革,下定决心要淘汰落后产能。看看去年银行业的报表,票据融资余额从2014年底的2.9万亿元增长到2015年底的4.6万亿元,增幅高达56.8%。新增票据融资在2015年新增信贷投放的占比高达13.22%,也就是说在信贷收紧的过程中,票据仍然支撑企业大量的融资需求。加上票据很多业务模式的操作不透明,脱离了银行体系自身的风控和资本约束,其资金流向一直是监管担忧的一大问题,特别是中介参与其中之后更是放大了这一问题。2016年为了配合政府的供给侧改革,淘汰落后产能,金融资源的配置是监管重点抓的方向。因此,该文的推出也是顺应时势,票据业务此后的违规成本将大幅提升。目前看来,2016年或许是票据行业变革最为关键的一年。事实上,新模式在前几年已经有所孕育,2015年的电票与纸票的利差走势足以证明这一点。如今,2016年刚刚开始,接连几件大事件会加速整个行业的变革。

  央行开了一扇门

  在银监会203号文发文的前两天,也就是去年12月29日央行召开会议,部署完善宏观审慎政策框架。很多票据从业人员对这个会议的认识是不够深刻的,反而被后来的203号文以及接二连三的风险事件所困扰。可以这么说,203号文给票据行业的老模式画下了句号,而央行的MPA则是给票据行业的新模式指出了一条光明大道。众所周知,票据违规的两大关键点分别是贸易背景和消规模,市场上大多数的技术手段都是围绕消规模而创新的。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要消规模,什么时候可以不用消规模。央行MPA管理体系中明确指出“从以往的关注狭义贷款转向广义信贷,将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等纳入其中,有利于引导金融机构减少各类腾挪资产、规避信贷调控的做法”。如果该政策实施到位,就从源头上将消规模的必要性解除了。贸易背景也在逐渐淡化,近年来很多声音提出放开融资性票据也就是这个趋势。如此一来,203号文也就形同虚设。票据业务将真正从渠道型模式升级为交易型模式,纸质票据被电子票据替代,全国统一交易平台建立,行业进入新一轮发展高潮。据《证券日报》、新浪财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