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新三板 > 要闻 > 正文

字号:  

重塑行业模式和生态环境 私募加速抢滩新三板

  • 发布时间:2015-09-16 01:30: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王文举

  新三板在较为高效地满足金融机构融资需求的同时,某种程度上也在影响其间参与者的“玩法”进而改变行业的生态。

  在观察人士看来,虽然各家金融企业登陆新三板的目的大抵相似,但侧重点仍有细微差异。对于中小银行、小贷等需要提高资本充足率的机构而言,新三板平台为其外源融资提供一个新的途径。对于公募基金而言,借助新三板透明公允平台实施股权激励,或许是其更为直接的考量。一些机构可能还有着其他多元化的诉求,比如提升品牌知名度、并购重组,甚至PE公司借此实现LP份额转让,等等。而更为市场关注的是,借助于新三板相对高效便捷的融资能力,一些私募机构正在转换传统的经营和盈利模式,而蜕变为新兴的金融力量。

  中科招商、九鼎投资无疑是其中的代表,而这两家机构的“玩法”一定程度上成为一些私募基金希望效仿的对象,以至于私募基金挂牌新三板已经成为一种潮流。

  2015年上半年,中科招商进行了4次定向发行,合计募集资金约90亿元。而在二级市场深幅调整之后,7月以来,中科招商已经举牌16家上市公司。中科招商董事长单祥双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科招商的目标是5年内增持50家左右的上市公司,打造产业集群。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与一般资本举牌不同的是,中科招商阳光举牌的目标是成为大股东。9月9日晚,中科招商抛出300亿元的定增方案,认购对象可以现金或资产等方式进行认购。此次再融资的发行价拟为27元/股,大幅高于上一轮18元的定增价。

  同样是利用资金优势,九鼎投资在大金控版图的棋局则也越来越清晰。就目前来看,九鼎在基金、银行、券商、保险、地产、互联网金融等诸多领域已逐一落子。

  今年年初于新三板挂牌的证券私募思考投资也于7月份举牌A股上市公司园城黄金。思考投资总经理岳志斌对媒体透露,举牌后会推荐合适的标的物给大股东,但不会介入公司管理。后续还可能会举牌一家深交所上市公司,为公司转型做准备。

  对此,民生证券新三板研究员表示,目前对于资产管理类机构而言,固守资产管理传统业务很可能在未来竞争中处于被动地位。新三板将成为民营金融集团孵化器,优选“种子选手”。除了九鼎、中科招商等资管公司外,民营券商、险企、小贷等金融类企业加快登陆新三板。随着金融改革深化,金融行业垄断格局正被逐步打破,新三板现有便利的融资通道,嫁接未来出台的分层、转板等政策红利,有望成为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民营金融集团孵化器。

新三板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雪 莱 特 5.58 10.06%
2 新天科技 11.84 10.04%
3 紫光股份 80.14 10.01%
4 麦达数字 13.43 9.99%
5 赛为智能 18.52 9.98%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科斯伍德 8.35 -4.35%
2 中环装备 14.12 -3.81%
3 长园集团 17.19 -3.54%
4 上海钢联 74.30 -3.19%
5 长春高新 178.38 -2.83%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