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3000民企帮贫困村奔小康

  • 发布时间:2016-02-03 08:1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自2014年启动“千家民营企业扶助千个贫困村”扶贫攻坚战一年多来,广西全区千家民营企业带领多地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千企扶千村”扶贫行动硕果累累。

  据统计,广西区“千企扶千村”行动实施一年以来,全区共发动3300多家非公有制企业与3300多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新增带动当地农民就业6万多人,新增产业扶贫项目1300多个,新增农业合作社30多个,共募集扶贫资金38.4亿元,其中爱心善款2.2亿元,项目扶贫资金36.2亿元。

  “千企扶千村”扶贫行动采取就近安排的原则,以“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签订帮扶协议等形式,鼓励有条件的民营企业结合自身实际与多个贫困村结成“一帮多”对子;对于脱贫任务艰巨的贫困村,组织多个民营企业,采取“多帮一”的方式,共同扶持一个贫困村。通过这种帮扶手段,民营企业可以充分发挥在市场信息、人才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优势,结合贫困村资源优势,积极实施地方特色产业开发,打造特色优势品牌,为贫困村农产品提供产、供、销等服务,也可以吸纳贫困地区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3年来,我得到县扶贫办和平原公司扶持中鸡四批共220只,鸡苗两批共200羽,还有饲料。我精心养好扶贫鸡,这些鸡在农历春节、中秋节前后出售,每斤可卖20—25元,3年来我卖鸡收入达40000元,我还养了猪、鸭,我家的生活一年比一年好!”容县罗江镇大石村杨威圹屯的村民杨坚激动地告诉记者。

  杨坚父亲早年病逝,70多岁的母亲患中风病留下后遗症,行动不方便,而患精神病的妻子,需要经常到县精神病院治疗,孩子在村小学读书。家庭重担都压在他一人身上。几年来,在县扶贫办和平原公司的热心关怀和支持下,靠他自己种养,家庭经济收入一年比一年多。

  大石村在“千企扶千村”行动中与广西平原农牧有限公司结成了帮扶对子。平原公司实施“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帮助大石村发展养鸡业。目前,平原公司对大石村发放扶贫中鸡共11400羽,鸡和饲料总价值17.54万元。

  产业扶贫为贫困农村输送了致富的新鲜血液,但要想实现“造血式”扶贫还得先扶智。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紧跟教育扶贫的路子,积极配合全区扶贫行动大局。公司自成立以来,先后扶助全区1万多个农村贫困家庭,1万多名失学青少年受益,扶助资金款物超过720万元。扬翔公司还设立“养殖技术学院”,为有志于从事养殖业的寒门学子接受教育建立专业平台。

  如果说教育是为贫困户脱贫“造血”,那么解决贫困户就业就是为脱贫“活血”。“招工助村”是崇左市响应自治区扶贫行动的积极举措,该市通过组织企业开展订单式、定向式等多种形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在提高村民技能素质的同时,也稳定了劳动力资源的输送渠道,吸纳了更多的农民就近就业。

  “招工助村”以来,崇左市湘桂糖业有限公司新招农村党员群众和农民子弟100多人进厂务工,安置11名农村残疾人入厂就业;天等县组织沙钢锰业、桂峰机械、永宏制造、华天宝药业、东泥水泥等10多家企业在节前节后开展招工就业,举办技能培训班引导农民工返乡创业,帮助解决400多人就业创业;大新县下雷镇三锰龙矿业等60多家锰加工企业为周边10个贫困村安置村民就业、帮工超过4000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50多万元。

  “千企扶千村”行动在全区如火如荼地展开,这些企业不仅以同心助农、同心助学、扶贫济困等方式捐赠资金,直接帮扶困难群众、贫困学生、孤寡老人等,更是帮助协调解决村屯基础设施、生态乡村、文化活动等项目建设资金缺口,打通贫困村奔小康的“最后一公里”。如崇左市湘桂糖业公司投资260多万元,帮助新和镇新和社区、新村村那糯屯、下旬屯、垌平屯、庆合村孔香屯、兰山村科利屯、那立求村等建设道路、饮水、娱乐场所等基础设施,成为崇左村企共建和谐园区的典范;而在宁明,古鼎香集团、江滨集团有限公司等34家企业为村屯捐资共计120多万元,有效改善了当地的村屯面貌。(经济日报记者 童 政 通讯员 朱柳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