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贵州积蓄动能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 发布时间:2016-02-03 04:07:0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吴秉泽 王新伟报道:在贵州省第十二届人大第四次会议上,贵州省代省长孙志刚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十三五”时期,贵州将重点实施两大战略行动,构建七大体系,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左右,努力建成一个经济发展更加繁荣、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就业收入更加稳定、民生保障更加牢靠、社会秩序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的新贵州。

  据介绍,贵州实施的两大战略行动分别指大扶贫、大数据战略行动。七大体系包括新型产业体系、山地特色新型城镇体系、现代生态文明体系、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体系、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民生保障体系和动力支撑体系。

  孙志刚说,过去5年,是贵州省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基础设施变化最大、发展动力活力最足、人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统计数据显示,“十二五”时期,该省的经济增速连年居全国前3位,主要经济指标翻了一番以上,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大关,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8%和14.4%,累计减少贫困人口656万人,森林覆盖率超过50%,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但总体来看,贵州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转方式调结构、稳增长扩总量、防风险促和谐的任务仍然较为艰巨。孙志刚表示,“十三五”时期,贵州贫困落后是主要矛盾、加快发展是根本任务的基本省情没有变,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任务没有变。

  在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上,贵州省将坚持“六个精准”、实施“五个一批”,彻底解决现行标准下493万农村贫困人口的脱贫问题,并通过大扶贫推动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城镇化水平、生态环境质量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跃上新台阶。

  在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上,贵州将坚持把大数据作为全省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战略引擎,大力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统筹建好用好“云上贵州”及其应用平台,充分挖掘利用大数据的商业价值、管理价值、社会价值,抢占大数据发展制高点,运用大数据推动经济发展加快转型、社会治理能力快速提升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

  在新型产业体系方面,该省提出到2020年,新增2个千亿级产业园区、5个千亿级产业,新增5万户以上企业市场主体,其中规模以上企业3000户以上。

  在山地特色新型城镇体系上,贵州计划在“十三五”时期,实现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市300万人以上,新增城镇人口500万人以上,黔中城市群城镇人口达到1000万人。

  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贵州在现代生态文明体系构建上,将积极推动在生产生活方式绿色化上实现重大突破,到2020年,力争25度以上坡耕地和15度至25度重要水源地的坡耕地全部退耕还林还草,主要河流水质优良率超过90%,县级以上城市PM10和PM2.5浓度稳定在二级以上标准,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