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正确运用自由裁量权推进税收公正执法

  • 发布时间:2016-02-03 03:33:2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彭龙

  税收征管法给税务机关赋予了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河南省税务系统行政处罚裁量标准适用规则和标准(试行)(以下简称“规则和标准”)又对税务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制定了具体的细化量化标准。在运用自由裁量权过程中,如何合法合理,保证税收执法客观公正,各级税务部门还应进一步把握和思考:

  准确把握定位,防止机械套用。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是对税收法律赋予自由裁量权的细化措施,是税务机关内部自我约束、自我规范的一个指导性文件。税务机关在具体实施行政处罚时,执法人员还应充分考量税务行政处罚的基本原则,合理量化标准,切忌忽视法律原则而生搬硬套。在下达执法文书时,应当引用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条文,切忌直接引用“规则和标准”作为行政执法依据。执法人员在执行“规则和标准”时,既要顾及其合理性,更要考虑到合法性。

  公开裁量标准,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将“规则和标准”的内容向社会公开,让社会公众了解有关量罚标准。使当事人可以对照自己的违法行为,得出行政机关将要给予他的量罚尺度。只有这样,税务行政处罚的标准才能得到当事人的认可和社会的认可,才有利于社会和各方面的监督,真正保证税法面前人人平等,实现公平公正。

  明确工作责任,增强法治意识。部分执法人员认为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是对自身权力的限制,从内心不愿意接受约束,思想上处于应付状态。因此,要明确责任,逐步增强执法人员依法行政的责任意识,使行政执法的公平、公正原则深入到每个执法人员的内心,在执法中自觉做到平等对待纳税人,不偏私,不歧视,确保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正当行使。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人员素质。徒法不足以自行。再好的法律需要人去执行,一线执法人员是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的直接行使者,其素质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处罚裁量权的正确运行。为此要特别抓好基层执法人员的法律知识培训和裁量权标准及其适用规则的培训,要让他们对“规则和标准”的内容全面掌握和领会,切实防止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的滥用。

  建立健全制度,规范执法行为。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工作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它是一个系统的、长期的工程。为更好地实施行政处罚裁量权,税务机关应该完善行使处罚裁量权的配套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权力公示制度、表明身份制度、回避制度、处罚事项告知制度、听证制度、职能分离制度等制度,积极探索行政处罚说明理由制度、裁量公开制度、行政处罚典型案例制度等制度。通过完善制度,以程序规范保证权力运行规范。

  加强执法监督,严格责任追究。定期对各单位税务行政处罚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或通过专项执法督察、执法监察等形式对税收行政处罚行为进行监督,全面掌握各单位行政处罚的执法动态,实现对自由裁量权行使的多方位监督。对存在问题,及时反馈各单位进行整改,做到有错必究,违法必究。(作者系鹤壁市国家税务局局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