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甘肃口岸去年非法进境动植物截获率创新高

  • 发布时间:2016-02-02 22:2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冯志军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兰州2月2日电 (记者 冯志军)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2日披露,2015年甘肃口岸非法进境动植物截获率创下新高。检疫查验出入境人员行李近14.9万件、抽查4976件,截获入境人员携带的动植物产品960批次,是上年同期的4.1倍,实验室检出病虫害174批次,是上年同期的2.3倍。

  当日在兰州举行的甘肃检验检疫工作会上,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局长王松青称,仅在进境种子中,去年就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4种5批次,非检疫性有害生物42种101批次,特别是在开展“绿蕾”专项行动中,从邮寄进境物中截获非法进境种子5批次250克,截获率、检出率连创新高。

  与此同时,去年甘肃检疫查验出入境航班、人数亦创下新高。据统计,兰州、敦煌机场共检疫查验出入境航班2648架次、人员逾17.3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187.75%、57.47%;入境航空器检疫处理和卫生处理457架次,同比增长53.35%。

  此外,去年甘肃口岸传染病发现率与确诊率也创新高。严密防控中东呼吸综合征,开展口岸传染病监测265人次,是上年度的2.9倍;开展疑似病例医学排查和流行病学调查20例,经实验室检测确诊传染病9例,是上年度的1.8倍,有效防控了疫病疫情传入。

  王松青表示,随着甘肃省开放开发力度不断加大,人员流动、货物进出的数量都在快速增长,疫病疫情传入传出、外来有害生物入侵的风险也在增大。甘肃今年将严格风险防控,建立和完善进出口商品特别是进口食品农产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口岸疫病疫情防控体系、外来有害生物防御体系,及时发布预警,有效防范风险。

  王松青说,今年甘肃将持续加强兰州机场口岸核心能力建设,密切关注全球公共卫生动态,加强卫生检疫,加强联防联控,提高口岸传染病、媒介生物、核生化有害因子防控能力和检出率。

  关于进出境动植物检疫亦将日趋严格。王松青称,甘肃将加快推进口岸动植物检疫规范化建设和动植检岗位资质管理,以产品分级、企业分类、监管分层的风险管理模式为核心,推进检验检疫监管方式创新,努力提高进境动植物及其产品中的疫情截获率。(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