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春节期间中小餐厅纷纷停业

  • 发布时间:2016-02-02 21:30:4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敏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与往年一样,在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北京的一些中小餐厅又纷纷提前停业了。

  一家普通中餐厅的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每年春节都放假,今年从2月3日就放假了。”另一家连锁餐厅的员工则表示,其在2月5日~14日会停业。

  而一些老字号餐厅春节期间生意依然红火。全聚德亚运村店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年年都会推出年夜饭,大一点的餐厅除夕都营业的。”老字号餐厅丰泽园学院路店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丰泽园除夕就没有停业这一说,除非有特殊原因比如需要装修或线路检修才会停业整顿,而且其年夜饭一直都预订得比较快。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研究员赵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小餐厅春节期间停业主要是因为其提供的服务档次、定位与春节期间的餐饮需求不一样。一方面,春节的消费需求主要是以朋友聚会、年夜饭为主。人们希望过年的时候吃得好一点,更多地愿意去稍微高档的餐厅吃饭,这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中小餐厅的档次不是很高,例如大的餐桌不是太多,难以满足春节期间这种消费需求。另一方面,中小餐厅可能平时更加注重快餐、商务用餐、工作餐等方面的消费需求。过节期间放假人们有空闲时间,不一定要吃快餐,而且由于放假工作餐方面的需求也大幅减少。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劳动力专家胡枫认为,春节期间中小餐厅停业多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从消费需求角度来看,春节期间消费者对年夜饭、餐饮的需求品质相对比较高,尤其是年夜饭。二是大餐厅的固定成本比较高,而中小餐厅这方面的压力要相对小一些。三是大餐厅有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春节期间歇业很容易造成人员波动,不利于企业的发展。四是中小餐厅基本上都是外地人经营的,老板要回家过年,而大餐厅即使是外地人经营也会有比较固定的场所,所以回家的心情没有那么急迫。

  另外,春节期间劳动成本高也是导致一些中小餐厅选择闭门谢客的原因。根据我国劳动法的相关规定,春节期间企业需要向员工支付3倍工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