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经济没有“硬着陆”之虞

  • 发布时间:2016-02-02 21:30:38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中国经济正在稳步减速,完全没有‘硬着陆’之虞。”总部设在巴黎的全球信用保险巨头科法斯集团经济学家沙尔利·卡蕾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此评价中国经济。

  卡蕾说,事实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不是什么新鲜事。虽然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6.9%,但仍是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的领跑者。

  受近期国际市场动荡加剧影响,某些市场机构和分析师关于中国经济的多空之争不断升温。对此,卡蕾认为,对于中国经济应当全面认识,不应只谈风险、不谈机遇,“真相是,中国经济绝非漆黑一片”。

  科法斯集团在其最新风险评估报告中,给了中国A4级评级。卡蕾解释说,这是一个较高的评级,意味着风险可控。

  卡蕾说,中国经济的确有困难、有风险,比如建筑业、钢铁、化工等产业正在消化过剩产能,会有企业因此倒闭;又比如,中国私人企业负债规模较大,且仍在增长。

  不过,卡蕾强调,这些困难和风险并不会给中国经济带来“系统性”风险,因为中国政府已经做好准备,不会允许发生“多米诺骨牌”式连锁反应。“我们认为,中国政府能够及时行动,并能够在必要情况下,向银行体系注入流动性。”她说。

  更为重要的是,中国政府改革步伐从未停止,从投融资体制改革到减税降负、降本增效,从创新创业到简政放权,从推进“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战略,到国际产能合作、推进兼并重组……中国的改革既着眼长远,也兼顾短期增长。

  对此,卡蕾评价说:“中国经济改革正走在正确轨道上,中国经济转型正在真实地发生。”她还特别提到,家庭消费在中国经济中的占比已经超过制造业,规模庞大的外汇储备、日益壮大的中产阶层、广阔的消费市场都将为中国经济提供有力支撑,这些都是中国经济的积极面。

  中国针对金融风险的处理措施同样引起卡蕾的注意。她称赞中国对一些广受外界关注的金融问题采取了有力的应对措施。比如,针对地方债务问题,中国2015年发起债务置换,将短期债务转变为利率更低的长期债务,成功减轻了地方政府的债务负担,使其财政状况更加可持续。

  卡蕾判断,中国经济的真实状况是,局部风险可控,并且不大可能形成系统性风险;同时,中国经济存在诸多有利因素,前景依然广阔。她认为,唱衰中国经济,制造市场恐慌,是没有道理的。中国经济没有“硬着陆”之虞。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