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大学招生官牵挂中国经济 担心中国生源减少

  • 发布时间:2015-09-09 09:17: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参考消息网9月9日报道美媒称,走弱的中国经济不仅让美国的股票交易员感到惊恐,也正在美国另一个人群——本地大学的招生人员——中引起不安。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网站9月8日报道称, 在过去5年里,大波士顿地区以及全美其他地方的许多大学已经变得严重依赖来自国际学生、特别是中国学生的学费收入。

  教育专家说,由此产生的结果是,倘若付得起学费的中国学生人数减少,那么中国持续的经济麻烦可能会对美国大学的收支状况产生广泛影响。国际招生顾问、萨福克大学的前国际项目负责人玛格丽特·丹尼斯说:“高教界每个拥有中国项目并且依靠中国学生来使收支状况变得漂亮的学校都在考虑这个问题。”

  由于大波士顿地区拥有众多大学,今年夏天遭遇暴跌的中国股市的持续波动可能对这个地区造成尤为严重的影响。国际教育学会2014年的一份报告称,大波士顿地区的外国留学生人数在全美排名前列。

  截至去年,有超过1.3万名中国学生就读于波士顿的大学,而当地外国留学生的总人数为4.4万人。该报告称,去年国际学生为马萨诸塞州经济注入了19亿美元。目前全美有超过27.5万名中国留学生。

  中国学生通常在念完高中后出国留学,放弃本国死板的教育制度并投向更注重独立思考的美国大学。美国大学学位是让许多中国家庭感到自豪的标志。

  波士顿的中国留学生对自己国家的经济表达了担忧。来自香港的女生米歇尔·罗说:“形势将会变得艰难,压力会很大。”

  来自沈阳的女生李元珠(音)说,让她稍感安心的是,自己在暴跌之前交了学费并订好了机票。她问自己:“如果情况还是这个样子,我该怎么办?”

  该地区国际学生人数最多的波士顿大学和东北大学的官员表示,他们并不认为最近的股市波动会使任何中国新生无法在本月到校,但他们保持着警惕。波士顿大学的一名副校长说:“我们正非常密切地关注此事,我们将在学生到校时主动向他们表示关怀。”

  招生人员将会在10月和11月(届时招生季将进入高潮)知道中国家庭是否变得不那么有能力——抑或更加不顾一切地——把孩子送到海外留学。

  中国问题专家说,最近的市场动荡应该引起警惕,尤其是对那些变得过度依赖中国留学生在国际学生总人数中所占比例、靠学费收入养活自己的小型学校而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