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力促基建出口安倍心思何在

  • 发布时间:2016-02-02 21:30:4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刘旭颖  责任编辑:罗伯特

  随着印度敲定首条高铁引进日本新干线,日本政府的底气越发足了,他们打算进一步加强对日企争夺更多海外基建项目订单的支援。在近期举行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称今后将全力扩大基建出口。他说:“今后也将举全国之力予以扶持,我将带头积极开展首脑推销。”这一决议在次日的日本参院全体会议上获得通过。

  安倍政府这个扩大海外基建项目的算盘打得十分响亮,扩大日企的海外收益,布局重要的地缘政治,通过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加强与新兴市场国家的关系,甚至作为外交手段也具有重要意义,其目的显然不止一两个。

  实现经济增长的根本

  日本政府计划扩大海外基建项目,到2020年,海外基建订单及项目投资收入目标总额增至约3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68万亿元),是2010年实际总额的3倍。

  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客座研究员刘云表示,首先,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支持是一定的。

  现在,日本经济的重点已经放到海外。刘云指出,自日本出现经济泡沫破灭后,日本企业就将项目转移到海外,尤其是亚洲地区,并且转移以丰田等制造业企业为主。同时,日本也一直有计划地在亚洲争取工程项目。

  而这带来的好处也是显而易见的。刘云指出,可以发现,日本经济产生了亚洲化的转变,其国内生产总值(GDP)和国民生产总值(GNP)基本是持平的,也就是说日本企业在海外创造的利润和其在国内创造的利润基本一致,日本企业是国际化的企业。“这映射到日本经济上的表现就是,日本国内消费虽然占GDP比重仍很大,但对整个国家经济实力提升的影响并不太大,日本经济更为核心的是海外的制造业和工程项目。”刘云说。

  其次就是提升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刘云指出,一方面,日本的财团大多具有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的能力和获利的空间;另一方面,安倍希望借举国出口之力促进基建出口从而带动出口的增长。从数据也可看出,到2015年底的日本出口数据是连续下降的,可以说依靠日元贬值的出口红利实际已经到了瓶颈。“此上种种,安倍希望通过提振经济进而提升其内阁在国内的支持率,那么扩大基础设施出口就是重要的一项。”

  再次,寻求战略同盟,并作为重要的外交手段。

  刘云指出,以日印为例,两者就是经济上、战略上的同盟。在经济上,两国对东南亚地区都有需求。在战略上,印度是日本向阿拉伯地区出口的一个重要窗口,日印有共同的向西走战略,两国以印度为“跳板”,共同向阿拉伯国家进行出口和生产。安倍之所以能够同印度如此“交好”,主要原因就是此前日本在印度进行的核电和核能项目。

  底气从何而来

  日本政府设立了30万亿日元的目标,并且根据领域不同分别设定订单目标额:在电力系统和核能等能源领域设定了约9万亿日元的目标额,包括新干线在内的交通领域设定为约7万亿日元,太空和医疗等新领域设定为约5万亿日元等。

  描绘出如此详细又有野心的蓝图,日本可谓“底气十足”。

  刘云认为,日本在海外基建方面确实有很强的优势。一方面,日本在官方开发援助(ODA)贷款包括政府开放援助的有偿贷款和无息援助等方面做得时间久,同时质量有保障,成本也不高;另一方面,日本在做海外项目方面很有经验,其大财团在海外通常是金融先行、保险紧跟,后期有大型设备企业跟进。“此外,日本政府认为在政治上其作为美国的盟友更可以有一些价值观相符的‘伙伴’。”刘云说。

  以日印为例,日本政府以此前日印首脑会谈取得成果为契机,加速对印度市场的开拓。为支持日企,日本国际协力银行等准备了总额达1.5万亿日元规模的特别金融援助,通过创造有利融资环境等来提供侧面支持。“事实上,日本在印度支持的项目实际上很多,并且自2008年起,日本ODA援助就开始向印度倾斜。随着印度GDP达到一定的人均水平,印度已经成为日本经济增长的一个亮点。”刘云指出。

  印度对日本产品的评价很高,这也加速了日本企业对印度的投资。现在日本对印度的基建出口也在不断扩张。刘云指出,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交通,即为印度修建大型的地铁项目。印度的地铁项目有三条主要干道:一条西向、一条东向,还有一条横穿南部,其中西向的地铁线路就是由日本承担建设的。此外,日本企业还建设了印度一些大城市的主要地铁项目,以及印度的部分工业园项目。

  现在,日本又将目光瞄准了刚刚解禁的伊朗,并将其作为未来海外市场的一个重要突破口。刘云指出,日本对伊朗主要有三个目的:其一是重新参与阿扎德甘油田的开发并拿到相关权益;其二是在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项目上有更大的收获;其三是出口汽车并在当地建厂进行汽车制造和生产。此外,日本还计划对当地的卫生医疗等实施援助措施,进一步提升在当地的话语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