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就业数据作保 澳央行不降息

  • 发布时间:2016-02-02 21:30: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荣郁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全球央行纷纷下调利率的背景下,澳大利亚央行则“扛”住了降息预期压力。

  北京时间2月2日,澳大利亚央行公布2月利率决议,把关键利率维持在2.00%不变,并表示通胀可能在未来一两年维持在低位。在此之前,澳大利亚去年全年就业增长创下2006年以来新高,澳元自上次会议以来下挫逾3%。业内人士均认为,尽管通胀前景令澳大利亚央行短期内存在进一步宽松的空间,但并未提供触发器,因此预计未来数月澳大利亚央行持稳。

  美银美林(BofAMerrill)认为,尽管负利率新闻充斥市场,但市场计价显示,今年澳大利亚央行宽松几率仅温和上升。在没有澳大利亚央行坚定宽松的预期下,当前前端利率水平看起来昂贵。澳大利亚央行持稳和仍合理的经济前景,增强了澳元相对其他发达国家商品货币表现突出的前景。

  降息可能不排除

  澳央行指出,招聘广告表明,未来3~6个月澳大利亚就业增长仍将保持强劲,因而澳央行仍会按“息”不动一段时间。

  澳央行表示,对未来澳大利亚的劳动力市场持积极态度;劳动力市场调查样本的异常轮换已经刺激了澳大亚利就业增长,同时澳大利亚非官方的机构调查结果显示,2015年年末澳国内就业增长强劲,只是没有官方的数据那么强劲;同时,预计澳大利亚潜在就业数据未来几个月也将继续良好。

  另外,澳大利亚年轻人的失业率也大幅下降,这主要得益于零售和度假产业的强劲。此外,澳大利亚各州的经济和劳动力市场都有所增长。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助理研究员熊爱宗告诉国际商报记者:“当前澳大利亚利率已经处于历史低点,但是考虑到经济下行压力,仍有进一步降低的可能性。降息除了刺激国内投资和消费外,还可以进一步带动澳元的走低,从而促进其出口。”

  人民币和澳元每日走势的相关性自2015年中期以来一直居高不下,那时中国股市第一次承压。随着美元对人民币的小幅走高,最近几周澳元对美元汇率也下降至新的周期低点。

  持续的大宗商品抛售以及全球风险规避情绪的提升也对澳元施加压力,但是中国和澳大利亚之间紧密的贸易联系仍然是澳元走势的关键。

  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的出口市场,澳大利亚约有1/3的商品或服务出口流向中国。其第二大出口目的地是日本,日本对澳大利亚出口货物的进口量相当于中国对其进口量的一半。

  从一般的意义上来讲,澳大利亚经济高度“暴露”在东亚经济增长上,因其超过一半的出口是面向中国内地、日本、韩国和中国香港。

  经济增长关注中澳合作

  据高盛预测,澳大利亚央行方面预计会在2016年按兵不动,但有45%的可能性2017年上半年降息;预计将于2018年年初开启“温和”加息周期。

  高盛认为,当前澳大利亚央行并不情愿加息,但如果本国资本加速外流、旱灾、物价下跌和澳元估价过高等继续恶化,澳大利亚央行或许会实施加息。

  值得注意的是,澳大利亚矿产能源企业仍旧非常看重中国这个市场,并不认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会给企业带来明显的影响。必和必拓首席商务官戴炜迪(DeanDallaValle)告诉国际商报记者,一方面,澳大利亚拥有丰富的铁矿石储量,足以满足全球80年的需求。同时,澳大利亚的铀矿资源也足够满足全球数十年的需求。自由贸易将确保高品质资源在世界范围内以公平低廉的价格更加有效地配置,从而在保障供应的同时减少了资源行业对环境的冲击。先进的技术也有助于不断提高资源的开发、使用和循环效率,并进一步降低对环境的影响,从而延长现有丰富资源的开发和使用寿命。

  他进一步谈到,另一方面,长期以来,澳大利亚矿业发展既依靠本国投资也依靠海外投资,包括来自中国、日本和韩国的投资。“在我看来,这是一种很好的市场模型,有利于实现互惠互利,因为大部分澳大利亚的矿产也出口到中、日、韩等国家。因此建立投资合作关系是非常重要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