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平台搭起来 产能“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6-02-02 21:30:3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杨舒  责任编辑:罗伯特

  境外合作园区不是新生事物,但近年来却随着“一带一路”构想的推行而绽放出了新的光彩。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沈丹阳曾公开表示:“我们已在23个沿线国家设立了77个境外经贸合作区,这些园区已成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的重要载体。”

  产能无缝对接

  一个多月前,位于白俄罗斯边境小城莫吉廖夫的MAZ集团MTM工厂因中国企业的到来显得分外热闹,就在当天,中联重科与白俄罗斯MAZ集团首批合资组装设备成功下线,并顺利通过了海关联盟的测试认证。

  白俄罗斯工业部部长Vovk亲自在现场观看了中方员工对首批下线的40吨汽车起重机、60吨汽车起重机和16吨环卫扫路车这三台设备的操作演示,之后他对中方团队于短时间内完成设备装运、派遣工作人员、确定技术方案等一系列流程表示赞许。而这赞许获得的背后,离不开中白工业园的建设。

  中联重科是首批正式入驻“一带一路”构想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旗舰项目——中白工业园的中资企业。中白工业园的筹建者、中工国际董事长罗艳表示,建设中白工业园的初衷之一就是吸引包括中资在内的外来资本进入白俄罗斯,在园区提供的优惠政策框架内,以及完善的配套服务下,有效实现外部资本、技术与白俄罗斯本地项目、设备和市场的产能对接。中联重科所处的机械制造业与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精细化工、新材料和仓储物流是目前中白工业园已经确定的几大主导产业。罗艳称,这几大产业均可与白俄罗斯现有产业优势有效结合,实现先进生产力和管理经验的引入以及产业结构的完善。

  中联重科董事长詹纯新也表达了集团期望利用中白工业园的区域、平台优势和白俄罗斯的工业基础,结合自身研发的制造技术,打造一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市场覆盖东欧及中亚地区的研发、制造基地。

  建设中的全球舞台

  中联重科与白俄罗斯MAZ集团的合作只是开始,筹建中白工业园的雄心绝不仅限于此,立足“一带一路”构想重要节点的中白工业园建设更重要的目的是形成技术、资金和资源汇聚的多方平台。

  中白合资公司总经理李海欣特别强调,中白工业园不仅是中国和白俄罗斯两国企业的平台,也是基于“一带一路”倡议上的全球的平台。尽管初期园区尚以招揽中白两国企业为主,但目前已有来自德国等欧洲国家的企业对入驻工业园表现出兴趣。

  李海欣认为,中白工业园本身也具备成为“一带一路”中转站的实力。政策上,税收对入园企业实行“十免十减半”政策,即企业所得税等企业入驻前10年不收取,后10年减半收取;园区土地使用权为99年,可租用可私有;用工方面完全自由,其中外国员工免除缴纳强制保险,雇用境外员工免征国家税;股东利润可以自由汇出。

  区位上,白俄罗斯向东直通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向西直通德国首都柏林,距离英国首都伦敦约3小时飞机航程,向北距波罗的海克莱佩达港口496公里。同时,白俄罗斯还是从中国始发的渝新欧、蓉欧快铁、汉新欧等货运铁路的交会点。

  市场覆盖上,白俄罗斯是欧亚经济联盟成员,中白工业园内企业生产的产品可以免关税在欧亚经济联盟覆盖范围内自由流动。同时,白俄罗斯毗邻欧盟,园区内的企业还可以通过立陶宛克莱佩达港口的跨境保税通道开展对欧贸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