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西吕梁以“互联网+”等多举措推销1.25亿公斤红枣

  • 发布时间:2016-02-02 19:4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太原2月2日电 (李娜)有“中国枣乡”之称的山西省吕梁市,2015年红枣迎来大丰收,却遭遇严重滞销。2日,记者从吕梁市新闻办了解到,当地近期采取“互联网+”、金融下乡助农等多种措施,目前已将滞销在枣农手中的1.25亿公斤干枣销售了3500万公斤。

  公开资料显示,吕梁种植红枣的历史源远流长,早在西汉时期,黄河沿岸就有大片枣园,该市临县、柳林县均被称为“中国红枣之乡”。

  红枣发生滞销后,吕梁市政府主要领导进入该市沿黄四县8个乡镇、12个村、15个合作社、23户加工企业调研,并进行专题研究部署。目前,吕梁红枣种植面积达200万亩,2015年,该市鲜枣产量达4亿公斤,已销售2亿公斤,包括鲜枣1.5亿公斤和干枣0.5亿公斤。按照1公斤鲜枣折0.7公斤干枣计算,还有1.25亿公斤干枣滞留在枣农手中。

  公开资料显示,山西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5年12月中旬至2016年4月底,在该省各条战线、各个行业、各个领域,开展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为主题的“冬季行动”,变“冬闲”为“冬忙”。

  面对红枣滞销,吕梁结合“冬季行动”,按照“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要求,打出红枣促销组合拳,实行工作推进五天一报告,吕梁市政府跟踪督促落实,确保春节前后收到明显成效。

  进行深入调研后,1月22日,吕梁市政府主要领导、市直相关部门、金融单位及临县、柳林等红枣主产区政府负责人,对促进红枣销售进行专题研究部署,决定开展金融下农村、电商进吕梁、党员干部助枣农等专项活动。

  吕梁市拓宽“互联网+红枣”销售平台,组织吕梁红枣品牌企业与贡天下、乐村淘等各大知名电商对接,通过电商平台扩大红枣品牌企业销售,组织市内10余户电商企业联系枣农、红枣加工企业,推动红枣电商与快递物流合作以促销红枣。

  该市各金融单位深入枣区,确定贷款发放指标,解决红枣储存、加工、销售企业贷款难、无担保、无抵押等问题,力争红枣销售贷款达到6000万元。

  利用“春节”前夕,吕梁在太原举办“年货节”,在吉林进行市场大促销,开展“吕梁红枣进京城”活动等。

  另外,2015年11月22日和2015年12月9日,本网分别报道了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红枣价格低贱无人采收,农民无奈喂羊和27岁白领柳林顺从北京辞职回山西吕梁临县老家帮村民义卖红枣的新闻,引起了很大关注。

  柳林顺说,2016年1月初,南开大学的学生创业公司“农梦成真”和他取得联系,并前往临县各村庄实地走访,决定帮助枣农们卖枣,通过淘宝店和微店以十斤红枣60多元的价格向网友们预售红枣,“预购的网友们特别多,还有来自港澳台的订单,最后预售了1300吨,但是我们储货量不足,我们两家自己收购了300吨,之后又通过吕梁团委和临县团委找到当地数家红枣龙头企业收了500吨,总共凑够800吨,剩下的只能向客户解释,或者退款,或者等到年后再发货。”

  王淑文经营的红枣加工企业分别向南开大学的学生创业公司“农梦成真”和柳林顺提供了16吨和60余吨红枣。他说:“我是临县克虎镇克虎村人,我给这两位客户提供的枣主要来自克虎镇和八宝镇,1.2元一斤,收了20多家农户的,但还有一些农户没卖出去。”

  家住吕梁市临县石白头乡井道坡村的枣农刘五则种了20多亩枣树,2015年收获了1万多斤枣,“之前卖不掉的,多亏那几个南开大学创业的娃娃收了我的枣,单斤1.2元,我卖了一万多块钱,今年过年有钱买年货了,娃娃们的学费也有着落了。”

  据吕梁市新闻办提供的资料介绍,吕梁目前已销售3500万公斤红枣,预计春节前后还可促销3000万公斤,剩余6000万公斤在端午节前销售。据了解,吕梁通过电商销售红枣1500万公斤;通过外地市场销售红枣42万公斤,其中出口日本10.5万公斤,销往吉林11.5万公斤,销往成都10万公斤;通过当地大型红枣加工企业收购1000万公斤等。

  为使红枣产业持续发展,吕梁将尽快铺开30万亩综合管理示范基地建设,开展红枣防裂果研究和品种选优试验,对裂果严重、品质不优的枣树进行高接换优;通过政府贷款贴息、加强银企对接、发挥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作用等举措,帮扶企业融资。同时,将红枣龙头加工企业纳入企业应急周转保障资金保障范围,实行免收资金占用费、取消年纳税额30万元以上条件限制。

  另外,吕梁将建设全国最大的红枣交易市场和电子商务园,建设一个集红枣博物馆、酒店、冷库、批零、物流、电子商务等为一体的功能齐备的现代红枣交易市场。扩大红枣保险试点面积,年内市县财政投入1500万元,按照每亩30元的标准,对高风险的50万亩枣区进行投保,保险公司最高赔付每亩500元,保障枣农收入。并争取更多的消费群体与贫困枣农结对帮扶,并通过举办红枣节、开展红枣风情旅游等多种形式,真正把吕梁红枣品牌宣传出去。(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