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社交平台数据看春运:学生最爱结伴回家 西藏新疆出发最早

  • 发布时间:2016-02-02 19:47: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人民网北京2月2日电 还有五天就是农历的除夕,从1月24日正式进入春运时间以来,返乡热潮持续升温。根据交通运输部初步预计,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29.1亿人次。在互联网高速发达和深入生活的今天,社交平台的用户行为也成为展现春运特点的重要载体。社交平台陌陌通过分析春运期间用户的发布内容和软件使用习惯发现:学生及建筑业工人最爱结伴回家,西藏新疆返乡出发最早。

  返乡路线由南向北粤浙苏人口流出集中

  根据陌陌数据,在春运出发省份Top 10分别是:广东省,浙江省,江苏省,北京市,山东省,上海市,四川省,福建省,云南省,河南省。其中南方省份占到了7席,北方仅3席。

  我国南北方经济发展不均衡,南方经济较为发达,且劳动密集型行业居多,这就吸引了更多打工人口的流入。而一到春节,外来务工人员就会返乡过年,使得大量人口流出,春运出省方向压力大。

  学生、工人、生意人更热衷于找同乡和结伴返乡

  移动社交应用陌陌2014年开始推出“春节一起走”功能。很多离乡在外的用户利用这一功能找到了同乡。根据过去两年的数据统计,每47个春节回家的用户中,就有1个选择了陌陌寻找同乡结伴回家,结伴返乡目的地省份Top 10为四川省,河南省,安徽省,江苏省,湖南省,山东省,北京市,湖北省,广东省,江西省。

  什么行业的人更加热衷于找同乡呢?陌陌数据,在参与“春节一起走”活动的用户中,从事职业最多的分别是做生意、建筑、机械制造及学生。这些用户对于社交需求较为强烈,以做生意的用户为例,需要对人脉进行维系、拓展,而很多初期生意伙伴就是同乡。

  学生群体相对年轻,正处于社交关系的建立中。对于学生而言,空闲时间较多,因而更热衷于参加同乡会等活动。

  而对于机械制造、建筑行业偏体力劳动者,同乡之间的关系要更加亲密。因为从事的行业多属于劳动密集型,招工方式也多是同乡介绍,老乡带领,这类群体有更加一致的时间作息,对于同乡交友和结伴返乡的需求也就更为强烈。

  西藏新疆工作福利好放假最早

  今年春节法定假日是从2月7日开始,使得当天成为了一个返乡高峰,火车票机票等也是一票难求。这时候能否提前放假就需要拼福利了,根据陌陌数据,在回家最早的用户中,出发地Top 10省份分别为:西藏,新疆自治区、广东、浙江、上海、福建、山东、河南、贵州、河北。

  从西藏出发返乡的用户,最早出发时间为1月20日,新疆为1月26日,远远早于其他省份。以西藏为例,受地理位置影响,海拔高天气冷,且在此地工作的人多以派遣为主,返乡路途遥远,加上交通条件限制较多,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返回家乡,因此出发也最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