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昆山促转型创新 奖励27家台资企业各100万

  • 发布时间:2016-02-02 13:3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黄莹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昆山2月2日电(黄莹)2日从江苏昆山市台办获悉,在昆山市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年度工作会议上,昆山市对27家台资企业进行表彰,并授予每家企业100万元的奖励。

  南宝树脂(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德聪已筹划好,100万元将投入研发水性漆产品,加快投产两条新生产线,“早转型升级,企业将早受益”。

  台商集聚的昆山被誉为大陆台商投资风向标,昆山市委书记徐惠民表示,2016年将继续加强对台招商引资,加强昆台产业对接,重点在高技术产业、新兴产业、服务业等方面深化合作。

  2015年昆山进出口总额834.5亿美元,其中出口538亿美元,实现正增长。创造昆山经济总量70%的台资企业发挥重要作用。仅智能手机创造出口超100亿美元。

  上世纪90年代开始,昆山承接大量台资企业在当地设厂,形成全球瞩目的电子信息产业。徐惠民表示,制造业立市始终是昆山发展重中之重。为加快实现台资经济提档升级,昆山去年整合产业、科技、人才等扶持政策,设立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投入不少于20亿元,推进“插柳成荫”、“老树开花”,台资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稳中提质。截至去年底,昆山市累计引进台资企业4594家,总投资561亿美元,注册台资285亿美元。

  随着台企加快从“代工生产”向“自创品牌”转变。富士康、纬创、仁宝、丰岛等纷纷加快“机器换人”步伐。2016年,昆山市列入备案的机器换人和自动化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超过120项,计划总投资162亿,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新增产能380亿元。

  作为两岸金融创新合作前沿城市,昆山利用试验区先行先试金融政策,目前已有267家台资企业集团开设人民币双向借款账户,169家企业发生双向借款业务,合计金额187.8亿元。跨境人民币业务不但为区内企业提高融资效率、降低融资成本,而且为台企建立投资结算总部创造有利条件。

  此外,两岸青年创业园实现多点布局建设,全牌照证券公司、消费性金融公司、金融租赁等两岸合作金融项目正加快落地。

  “今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昆山将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服务、全力以赴把企业的时间成本、资金成本降下来、降到最低,实现降本增效,助力台企健康发展”徐惠民透露。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