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抗战老兵谭昆山:奋勇争先的“敢死队长”

  • 发布时间:2015-08-21 06: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近日,记者拜访了家住湖南长沙黄泥岭社区的94岁抗战老兵谭昆山,听他讲述抗战峥嵘岁月。谭昆山先后担任过74军58师172旅343团2营中尉副官、上尉连长。

  抗战爆发后的一天,还在当老师的谭昆山和同事正在衡阳市祁阳县的老家刷抗日救国标语。“突然一个炸弹落下,把我同事炸死了。我因被炸起来的泥土掩埋,逃过一劫。太惨了,当时我就产生了入伍杀敌的念头。”谭昆山回忆说。

  一天,谭昆山率4个特务长及炊事兵40余人,负责为前线战士送饭。“在送饭去战壕的路上,碰到几个陌生的面孔,他们的口令答得不对,我立马就觉得有问题。”在谭昆山的命令下,全体战士迅速卧倒,但还是有一名炊事兵瞬间就被对方射来的子弹击中。谭昆山没有慌乱,快速按下机枪,两名鬼子侦察兵被当场击毙。经此一役,因为谭昆山的勇猛和沉着,战士们给他取了个“谭猛子”的绰号。

  在谭昆山的记忆中,有一场战斗记忆深刻,这就是上高会战。1939年清明节前后,江西高安县西北的一块高地被日军占领,且设有碉堡。“碉堡对我军的进攻威胁非常大,不拿掉碉堡,根本无法攻下高地。”谭昆山临危受命,被任命为五连中尉代连长。

  谭昆山主动要求担任敢死队队长。“我不会指挥打仗,但胆子大,不怕死!”被任命为敢死队长后,谭昆山挑选出50名敢死队员进行强化训练。战斗在凌晨打响,谭昆山带着敢死队队员沿高地匍匐前进。当部队到达山腰时,被敌人发现,顷刻间弹雨袭来。

  为了摧毁日军的机关枪,谭昆山把心一横,对着排长郭占魁说,“老郭,如果我牺牲了,你就代替我继续指挥战斗”。但谭昆山的交代被郭占魁断然拒绝。说话间,郭占魁就把大刀一扔,带着手榴弹,迅速从高地左侧摸向敌人碉堡。趁着敌人换弹夹之时,将手榴弹向敌人的机枪投去……

  “一声巨响后,敌人的机枪被摧毁了,但是郭排长也壮烈牺牲了。”谭昆山回忆,这场战斗一直持续到了第二天早晨,最后只剩下19名敢死队员。

  70多年过去了,回想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谭昆山平静地说了句,“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我所做的一切,都只是尽到了那个年代中国青年应尽的责任,我无愧于心”。(经济日报记者 刘 麟 通讯员 王艳明)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