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瑞典排外暴力抬头 少年难民成仇外袭击目标

  • 发布时间:2016-02-02 07:11:00  来源:新华社  作者:专特稿  责任编辑:罗伯特

  瑞典警方1月30日说,首都斯德哥尔摩及其周边地区针对外国人的暴力活动近期有抬头迹象,一些暴力活动的目标甚至是寻求在瑞典避难的外国儿童。

  瑞典《晚报》报道,上百名蒙面男子29日晚在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火车站和赛格尔广场散发反难民内容的传单,追赶袭击有外国人长相者,并同前来维护秩序的警员发生冲突。

  斯德哥尔摩警方发言人陶·黑格说,这些男子蒙全黑面罩,戴臂章,聚集在一起“企图攻击儿童难民”。

  一名目击者告诉这家报纸,自己亲眼看到一伙蒙面人在火车站殴打难民,“我看到3个人被打,不是足球(流氓)互殴,他们就是针对难民”。

  警方称,警方到场维护秩序过程中,1名男子因攻击一名警官被起诉,另有3人被指控扰乱公共秩序。

  【缘起义工命案】

  当地媒体报道,蒙面男子散发的仇外传单名为“受够了!”,以近期一名难民收容中心工作人员遇刺身亡为由头,煽动民众对外来人员的不满,宣称当局没有能力应对外来难民的犯罪活动,需要民众自己挺身“执法”。

  本月25日,西部城市默恩达尔一处难民收容中心的22岁女性工作人员亚历山德拉·梅兹赫尔被一名15岁少年难民用刀刺死。嫌疑人已被警方逮捕。

  梅兹赫尔一家从黎巴嫩移民至瑞典,遇刺前在难民收容中心致力于帮助没有大人照看的14岁至17岁难民少年适应新生活。她的工作经历一度被很多瑞典人视作外来移民融入当地社会的榜样,遇刺事件在瑞典乃至欧洲其他国家引起不小震动。

  瑞典警方上周曾警告称,斯德哥尔摩市中心火车站游荡着数十名摩洛哥街头少年,已经变得不安全。这些少年团体的成员中年龄最小只有9岁,他们经常会对女性实施偷窃、性骚扰,还攻击维持治安的执法人员。

  瑞典斯特凡·勒文在义工遇刺身亡后曾说:“不少人感到忧虑,担心瑞典接收这么多无人照看的青少年后会发生更多暴力活动。他们中不少人在进入瑞典前已经经历心理创伤,这个问题没有简单答案。”

   【少年群体受关注】

  义工命案及其后来针对难民少年的报复活动让外界更加关注安置少年难民这一群体所面临的挑战。

  根据官方数据,去年在瑞典申请避难的16.3万难民中,大约3.5万是没有大人陪同的青少年。一方面,他们精神上饱受战乱创伤;另一方面,在缺乏监护和有效引导的情况下,这一群体很容易误入歧途。

  英国《观察家报》31日援引欧盟刑警组织官员布赖恩·唐纳德的话报道,去年以来,入境欧盟的难民中有大约27万儿童,其中至少1万人没有大人监护,入境后不知去向。

  “我们正在寻找这1万多名儿童,”唐纳德说,“他们中不是所有人都会被犯罪分子利用,一些孩子可能被移交给了家庭成员,而我们不知道他们在那里,现在在干什么以及他们和谁在一起。”

  唐纳德说,这些不知去向的儿童中,大约5000人在意大利“消失”,大约1000人在瑞典“消失”。(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