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水水泥控制权争夺战暂告落幕 天瑞接管山东总部

  • 发布时间:2016-02-02 07:33:2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张泉薇  责任编辑:吴起龙

  随着港股上市公司山水水泥一则公告的落地,其新大股东天瑞集团和前董事张才奎、张斌等两派势力之间持续了近一年的控制权争夺战有望告一段落。2月1日,山水水泥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已于1月30日顺利接管山东山水总部及另外三家工厂。

  山水水泥称,控制权争夺战“尘埃落定”

  公司在昨日公告中表示,“根据公司初步清点,除了山东山水的公章外,其他所有被山东山水前董事张才奎、张斌及黄克华扣留的山东山水及其附属公司的印章和证照已全部取回,并发还各附属公司。公司现正在山东山水总部对账目、其他重要记录及总部固定资产进行清点工作。

  上月26日,山水水泥新旧董事会之间的权斗进入白热化,公司公告称,为维护上市公司合法权益不受侵犯,山水水泥将采取必要措施依法强制接管山东山水。当日,山水水泥员工聚集在山水水泥集团总部,对张氏父子为代表的前任董事会拒不交还公章表示抗议。员工在现场通过举字牌等方式要求前董事会“还我公章”,成为“依法强制接管”的具体行动。

  2月1日下午,山水水泥内部一高层人士向新京报记者表示,山水水泥控制权之争发展到目前这一步,可以认为是“告一段落”“尘埃落定”了。

  天瑞从法律层面胜利到现实接管又用俩月

  该高层告诉新京报记者,截至目前,公司控制权已经由现任董事会取得,但前任董事长张斌父子携带了山东山水的公章出走,“不排除他们这个行为会对公司下一步的经营和管理产生影响,我们明天就准备专门召开记者会来说明这个事情。”

  自2015年4月起,山水水泥内部开始不断曝出“权斗”事件。去年12月,以张斌父子为代表的前董事会被罢免,大股东天瑞集团董事长李留法当选董事。执掌山水水泥25年的张才奎以及其子张斌被赶出山水水泥,这标志着天瑞集团在法律层面已经取得了胜利。在此之前,天瑞集团一直未能进入董事会。

  此后,前董事会下台后拒绝交出公司印鉴、账目等资料,致使新董事会“面临全面接管山东山水资产的管理及控制权困难。”双方通过各种媒介互指对方为“非法”。这一过程又持续了近俩月。

  山水水泥内斗大事记

  ●2015年4月 天瑞集团成山水水泥大股东。

  ●5月起 天瑞集团提议重组董事会遭否决。

  ●11月11日 山东水泥超短融债券违约,向开曼法院提清盘申请。

  ●11月17日 天瑞集团向开曼法院提出申请,要求撤销清盘申请。11月24日,开曼法院撤销清盘申请。

  ●12月1日 山水水泥召开股东大会罢免原董事会班子,天瑞集团方接任。

  ●12月31日 山水水泥公告称,母公司山东山水遭到前任董事陈学师连同一群成员强行闯入总部,破坏财物等。

  ●2016年1月26日

  山水水泥员工聚集在山水水泥集团总部,对前任董事会拒不交还公章抗议。

  ●1月30日

  山水水泥公告新董事会接管山东山水总部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