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央行力保春节前后流动性充裕

  • 发布时间:2016-02-02 07:33:00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陈果静  责任编辑:张明江

  采用短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

  央行力保春节前后流动性充裕

  本报北京2月1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中国人民银行2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央行1月份共开展PSL操作1435亿元、MLF操作8625亿元、SLF操作5209.1亿元。当月,央行还在公开市场加大投放力度。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目前跨节流动性基本无虞。

  1月份,央行对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发放抵押补充贷款(PSL)共1435亿元,1月末抵押补充贷款余额为12246.89亿元。据介绍,PSL主要用于支持三家银行发放棚改贷款、重大水利工程贷款等。

  数据显示,央行上月还进行了MLF操作,对金融机构开展中期借贷便利操作共8625亿元,其中期限3个月4455亿元,6个月2175亿元,1年期1995亿元;同时收回到期中期借贷便利2500亿元。1月末中期借贷便利余额为12783亿元。

  当月,央行进行了5209.1亿元SLF操作。数据显示,央行总行和分支行对金融机构开展常备借贷便利(SLF)操作共5209.1亿元,其中期限隔夜3065.3亿元,利率为2.75%;7天2143.7亿元,利率为3.25%;1个月0.1亿元,利率为3.60%。1月末常备借贷便利余额为1.1亿元。

  央行在召开商业银行座谈会部署春节前后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工作时表示,对于短期季节性的现金投放需求,将按历年做法,通过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对主要金融机构实现全覆盖,节后到期与现金回笼自然对冲。对于中期流动性需求,央行将通过MLF、SLF、PSL等操作安排6000亿元以上资金予以支持。

  同时,央行还通过更频繁的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1月29日,央行增加公开市场操作场次,并在当日进行了8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和2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央行宣布,从1月29日起至2月19日,除了周二、周四常规操作外,其他工作日均正常开展公开市场操作,且从1月29日起扩大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质押品范围及参与机构范围。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四周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并在1月份最后两周大幅提高了公开市场操作力度。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6900亿元,创历史新高;此前一周,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3150亿元。

  此前,央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目前之所以倾向于采用上述短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是因为春节期间对流动性的需求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春节之后不少资金就会回笼。如果过度采用降准的措施,可能对短期利率带来过大的下行压力,不利于稳定资本流动和汇率。央行提供6000亿元以上的中期流动性,有替代降准作用的含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