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美国在南海问题不断挑衅 日本公开支持美国“航行自由”

  • 发布时间:2016-02-02 07:25: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蓝雅歌 王宁 环球时报记者 吴志伟】“美国多年来主张的所谓‘航行自由计划’或者‘航行自由行动’,不符合公认的国际法,无视众多沿海国家的主权安全和海洋权益,严重危害地区和平稳定,其实质是以‘航行自由’为名,推行美国的海上霸权。”针对美国海军“威尔伯”号导弹驱逐舰1月30日闯入中国西沙群岛中建岛12海里海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月1日做出如上回击,他奉劝美方“最好还是趁早停止这种损人不利己的行径”。然而,对于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不断挑衅,一些国家却继续火上浇油。日本政府2月1日就公开表示支持美国最近这一次的“航行自由行动”。

  据日本《产经新闻》1日报道,日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表示,“日本一直表明支持美军在南海的航行自由行动”。就中国的南海行动,菅义伟再次老调重弹,称“改变现状、加剧紧张的单方面行为是国际社会共同的关切事项”。

  就此事件选择与美国“站一边”的不仅是日本。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1月31日报道称,在美国闯中国中建岛邻近海域前,美国向澳方通告了此事。澳国防部长佩恩31日称,“所有国家应该享有自由航行和自由飞越领海的权利,包括南海。澳大利亚强烈支持这些权利。澳大利亚将继续与美国和其他地区合作伙伴在航行安全问题上进行亲密合作”。佩恩说,60%的澳大利亚货物出口要经过南海,澳大利亚在这片海域有维护和平与稳定、倡导自由贸易和自由飞越航行的“合法利益”。

  中国海洋问题学者刘锋2月1日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日本表态支持美国并不意外,主要是现实利益和战略需求使然。但澳方最近的相关表态值得注意。刘锋认为,按说追随美国插手南海事务不应是澳本意,但如果澳方不顾及中方利益,有可能对中澳关系带来实质性损害。

  美军舰闯中建岛持续引发关注。新加坡《联合早报》1日分析说,“威尔伯”号巡航南海后,美军把进入岛礁12海里以行使航行自由的行动从南沙群岛发展到西沙群岛,挑衅的意味明显升级。“美国之音”1日援引专家的分析称,这次事件在中国领海内发生,是对美中关系造成负面后果的“严重事件”,反映美方对中国军事现代化之后战略力量和意图的怀疑和焦虑。

  陆慷1日表示,“美国打着‘航行自由’的旗号炫耀武力、制造紧张,这恰恰是当前推动南海军事化的最大诱因”。美方这一作法是十分危险和不负责任的。

  刘锋表示,中美在南海的博弈正进入新阶段,军事挑衅日益成为美国的常态化选项。今后不排除美国选择新的目标区域继续挑衅。美国在南海肆意妄为明显增大了中美发生海上摩擦事件的可能性,而由此出现的一切后果必须由美方担责。

  《菲律宾星报》1日援引分析人士的话称,美国在亚太已经与日本、澳大利亚建立了联盟网,但随着中国海军和空军扩大在“第一岛链”存在,这个网络应扩展到菲律宾及其他位于和中国交锋前沿的国家。不过,美国也应该同中国加强军事联系,以在人道主义救援等方面增强自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