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珠海口岸试点17项措施促通关

  • 发布时间:2016-02-01 22:31:0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李新杰 邓璐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11月3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珠海口岸查验机制创新试点方案》,对试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在国家质检总局的指导下,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坚持先行先试,以“促进职能作用发挥、优化口岸协作机制、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为原则,结合珠海口岸实际,总结珠澳口岸延关工作经验,主动探索,制定并向质检总局报批了查验机制创新试点检验检疫实施方案。日前,质检总局正式批复了该实施方案中包括旅检现场前后台分离、深化执法协作、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推进查验环节“大通关”等六大项17条创新措施。

  值得关注的是,在旅客通关方面,取消常态下的出境体温监测,在珠澳跨境工业区口岸启用全国首个“旅检口岸卫生检疫综合查验监测系统”,在拱北口岸构建“人-机-犬”旅客携带物查验新模式,在横琴口岸旅检现场率先实施关检“一机一台、合作查验、分别处置”作业模式,实现通关速度和把关效能双提升;在货物通关方面,珠海地区全面实施检验检疫一体化,除列入负面清单的商品外,实施“通报、通检、通放”,企业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口岸和目的地报检,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在珠澳执法协作方面,根据现有口岸现场特点和通行能力,配合地方政府完善口岸基本条件,研究推行珠澳“一地两检”“合作查验、一次放行”等查验方式,探索实施“入境查验、出境监控”单向检查改革试点;在推进“单一窗口”建设方面,推动加快珠海电子口岸平台建设,实现所有查验单位在平台上接受企业申报信息、提取监管数据、反馈处理结果,实现各有关部门的信息共享和监督管理,同时依托珠海电子口岸平台,实现在出入境人员、运输工具和进出口货物监管等方面的“三互”。

  下一步,珠海检验检疫局将继续细化措施分工,完善工作机制,优化人员配置,强化部门协作,全程督促落实,扎实推进落实查验机制创新试点工作,促进珠海口岸安全高效便捷通关。

  (李新杰邓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