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首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举办

  • 发布时间:2016-02-01 22:31:0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阎密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文化软实力的较量已成为各国综合实力博弈的重要方面。在此大背景下,被公认为文化创造力汇集地和动力源头的艺术产业园区,因其自身的行业性质、业态特点和社会职能,成为国家经济与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一环,备受关注。尤其是最近两年,艺术产业园的建设发展风潮从沿海地区向中西部拓展。在硬件质量和区域分布上,中国的艺术产业园进入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但同时也遭遇了一些现实困境。

  由中央美术学院发起并主办、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承办的国内首届艺术产业园区发展论坛近日在北京举行。在论坛上,艺术产业领域的从业者、研究者就“艺术产业园区的发展规律、管理体系、战略选择”“从文化经济学角度看艺术产业园区的重要性及其经济学规律”“国家文化政策如何支持艺术产业园区和艺术产业的健康发展”等问题展开了讨论。“艺术创意产业园的核心是艺术创意。因此,如何保留和发展文化创意才是园区的根本任务。由于艺术创意的主体往往是艺术家或者是艺术家的工作室,他们一方面具有自由活跃的特性,一方面则因体量过小、管理粗放,本身存在生存问题。在艺术创意产业园的历史发展过程中,随着租金的调整、画廊的入驻、商业配套的大量进场,存在着商业逐渐取代创意的现象。”中央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与管理学院教授赵力说,“之后,随着商业体量的继续扩大,旅游人流将进一步挤对文化艺术的在地人员,出现了艺术创意产业园特征的空心化。”

  赵力还指出,一些艺术产业园区将打造文化地标、营造城市新形象作为先期规划目标,一般选址在城市的新区或是规划中的副中心区域。这样的园区虽然硬件标准比较高,但是在交通环境、文化设施等方面存在着滞后的现象。“这些与传统的文化区域相隔甚远又缺乏全面的系统性文化支撑的文化创意产业园存在着很长的发展周期,需要大力维护。所以从现阶段来看,成功的例子不多。”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比认为,随着艺术产业园区在全国更大范围的普及,艺术产业园区的地方特色、区域特色、城市特色应该被特别提倡。“与城市建设要特别克服和纠正‘千城一面’的问题类似,艺术产业园区应根据城市的性格和特征,形成自己的特色。”

  作为国内起步较早的知名艺术产业园区,北京798是行业中具有标杆性质的佼佼者,目前园区内有500多家艺术机构,每年举办超过2000场艺术展览和相关活动,2015年参观者超过400万人次,其中境外人士大约占30%。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彦伶表示,艺术园区的发生发展一定要有核心的逻辑,即需求,“应该进行商业评估,甚至可以用指标化的方式评估需求是否可以支撑艺术区的发生和发展”。除了核心需求,艺术区的产生还有几个重要的边界条件,即业主战略、政府支持、空间特色、区位交通以及园区与艺术大学的距离。

  自2003年以来,王彦伶作出了大量引进国际文化机构的重要决策,随着佩斯北京、林冠画廊、尤伦斯艺术中心、歌德学院等机构的陆续进入,798艺术区的国际影响力逐步彰显。强化国际化特色、增加在时尚产业中的辐射力被视作798实现突破的重要方式。“未来的798是世界的文化中心,要成为文化使馆、一流艺术机构的聚集区、创意产业的交易区、国际文化旅游区。”王彦伶表示。“到目前为止,中国的园区发展经历了两代。第一代是以北京的798和上海M50为代表的园区,特征是自然生长。第二代是以上海红坊为代表的规划发展阶段。”上海红坊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裁郑培光说。2005年,郑培光经投标获得上海市政府规划的上海城市雕塑艺术中心项目,并且创建了红坊国际公共文化艺术社区。此前,红坊是废弃了10年的工业厂房区,垃圾成堆。经过10年的发展,红坊实现了工业遗产再利用的目标,成为了一个城市复兴的文化品牌。在郑培光看来,艺术资源、财务支持与运营能力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必要条件。

  郑培光指出,艺术产业园区一定要升级。第一代和第二代都是因产业转型引发的,现在已经进入到又一次的转型中,其背景是城市更新。虽然目前红坊的收入主要来自租金,但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这种模式将会随之改变,业主和运营商将摆脱“二房东”的经营模式。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