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向“第四代产业园区”迈进

  • 发布时间:2015-09-18 00:33:0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黄富  责任编辑:罗伯特

  

  在中马钦州产业园区西北处,矗立着一栋方方正正的四层小楼,灰砖蓝玻璃装饰外墙,棕白色相间栅栏环绕一圈,外表朴实无华。“别看地方小,名堂可不小。”园区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燕窝及营养保健食品检测重点实验室(钦州),已建成并完成设备安装,即将投入使用。园区管委会围绕它和来自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及国内20多家知名燕窝生产、加工、销售企业进行座谈和交流,达成在园区投资建设燕窝产业园的初步合作意向。

  打造“国”字号新兴产业,这是园区2015年转入发展新轨道的生动缩影。

  打造中国第四代产业园区

  经济开放30多年来,中国园区发展已经经历了四代,第一代是工业集中区,第二代是产城融合的产业新城,第三代是科教园区,在前三代的基础上,目前正兴起“自贸区”版的第四代园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是突出国际合作导向和开发模式创新的第四代开发园区,致力于建设高端产业集聚区、产城融合示范区、科教和人才资源富集区、国际合作和自由贸易试验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工委副书记、钦州市委常委高朴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园区开发建设已经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基础设施框架基本形成,已基本具备成片开发和产业项目“即到即入园”的便利条件。园区进一步提升规划,把高端产业集聚、产业城市融合、科教资源以及世界贸易投资规则对接结合起来,打造宜工、宜商、宜居、宜游、宜学的第四代产业园区。

  对于适应新常态打造中国第四代产业园区,园区大胆创新发展的思路,高朴表示,要改变以土地和税收优惠来吸引投资项目的老做法,摈弃炒热土地卖差价的传统园区发展思路,从规划上高起点过滤传统产业,从适应新常态和引领新常态出发,进一步调整招商引资的思路。

  26亿元大基建力撑“即到即入园”

  走进现在的园区,已经可以听到机器开足马力生产的欢跃声,那是广西港青油脂粮油加工项目。它既是首批入园企业,也是园区内首个试投产的企业。在它一旁是总投资超过40亿元的慧宝源(钦州)生物医药项目,项目5个主车间主体已建设完成,正在进行车间设备安装,即将投入。

  记者从园区管委会方面获悉,园区开工建设3年来大力夯实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园区7.87平方公里的启动区基础设施和配套体系目前已经初步形成,包括“三纵三横”主干路网在内的园区交通路网已经全面打通,水、电、气及绿化配套同步推进;公租房项目一期工程等项目已完成室内、外装修工作,正在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启动区标准厂房一期工程已建成,进入招商阶段;燕窝检测重点实验室项目已完成主体建设及设备安装工作,即将投入使用。

  “园区已基本具备成片开发和产业项目‘即到即入园’的便利条件。”高朴表示,在今年年初召开的园区合资公司董事会上,中马投资双方一致同意再次追加投资总额,确保2015年全面完成园区启动区“七通一平一绿”基础设施建设。

  为夯实“第四代产业园区”的实体经济力量,园区着重抓好招商工作。目前,园区建立以招商引资和项目服务为核心的管理机制,围绕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做文章,紧盯世界先进产业发展趋势,更加重视移动互联网、跨境服务业的产业链打造,重点布局新材料和高端制造行业、3D打印技术及智能制造技术、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大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等产业,着力招“龙头商、引导商和集群商”。

  以“TFM”产业发展平台为引擎

  在打造“第四代产业园区”的大盘子中,园区统筹由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为主向产业培育和发展为主的转型。新出路下,园区提炼出工作新思路。“园区将与战略投资基金合作成立产业投资公司,通过搭建TFM(技术+资金+产业)平台,实现一个投资平台引入一个产业集群的新型招商模式。”高朴表示。

  按照成功地区的经验,在TFM产业集群化发展的运作模式下,能切实强化招商引资工作,促进特色产业集群的加速形成。园区对此“量体裁衣”。目前通过“一把手”亲自抓招商,光电新材料、生物提取、卫星应用、智能制造和高端医疗装备制造等一批产业陆续签约入园。“有计划地打造新的产业发展平台是最终目的。”高朴介绍,园区将充分利用中马合作渠道,围绕发展高技术产业和服务业集群的目标,调动园区和企业积极性,积极整合技术、资金和人才资源。

  比如“TFM”产业发展平台中所计划的国际自由贸易合作平台(东盟商谷),将围绕自由贸易实验区建设,积极引进国际国内龙头商贸企业,在沿金鼓江三江四岛区域规划建设“东盟商谷”(大型跨境商贸服务业集聚区),形成具有东盟特色和风格的马来城、免税店、商业街区、购物中心、会展中心和文化体验区。

  据悉,目前园区与多个国内外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基金进行了深入接触,共同合作探索建立以资本为导向的园区开发模式,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落地,坚定了园区通过打造资金平台引入高端产业的信心。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