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从对港贸易数据差异看汇率预期

  • 发布时间:2016-02-01 22:30:59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路虹  责任编辑:罗伯特

  海关总署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2月内地对香港出口猛增10.8%,金额飙升至460亿美元,创出近3年来新高。当月内地从香港进口更是激增65%至21.6亿美元,创出3年来最大增幅。而2015年1~11月,内地与香港贸易额为2962.4亿美元,同比下降11%。

  内地与香港去年12月单月的进出口贸易数据不仅与前11个月相比大显反常,还与香港官方统计1月26日公布的数据相差甚远。据港方统计,去年12月份香港向内地出口1681.32亿港元(约合216.9亿美元),仅增长0.9%;香港自内地进口规模为1837亿港元(约合237亿美元),同比下降1%。香港与内地统计数据两相悬殊,引来颇多关注。

  另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电邮给路透社的最新数据,去年12月份香港对内地的黄金总出口(本地出口及转口)从11月的103087公斤升至152158公斤(约合152.158吨),按月增47.6%;减去自中国内地进口的黄金量,当月由香港净流入中国内地的黄金总量,自11月份的79003公斤升至129266公斤,按月大增63.6%。

  异常的数据背后,必有异乎寻常的表象和内因。

  从过往经验来看,内地从香港进口贵金属异常大增,往往包含虚假贸易的成分。另外,电子类产品(尤其是IC产品)贸易的异常增加,也常是虚假贸易的有效工具。因为贵金属和电子产品金额高、体积小,且电子产品价格波动大、易于人为设定等便利条件,多成为虚假贸易的良好载体。仔细分析内地海关统计数据,会发现内地自贸区的出口量大增,输往香港的出口量大增,其中尤以电子类产品(尤其是IC产品)的进出口为最。

  从内地自香港月度进口猛增65%的成因分析,有可能与利用内地和香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汇差加大有关。境内外人民币价差从去年11月起明显拉大,一度高达2000点左右。内地与香港之间的人民币汇率存在巨大价差,意味着投机者可以通过虚假贸易套利,通过虚增对香港进出口在境内外套取汇差就是其中一种方式。路径则为假出口以人民币结算换得人民币流入,然后用在岸价换取美元,再假进口把美元汇出,到离岸换取人民币。如此往复,不断获得人民币离岸和在岸的价差。

  从内地12月份对香港出口猛增10.8%的情况来看,除了为赚取境内外人民币汇率汇差增加出口外,另一种可能是,进入2016年,眼看着美元升值以及美联储加息预期仍在,为了提前偿还美元外债,部分累积大量外债的内地企业选择成本更高的人民币融资利率,利用发债、贷款等手段筹集人民币资金,兑换成美元还债,以降低汇率风险。我国内地企业目前有高达1万多亿美元中短期外债需要偿还,假如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今年贬值5%,对借有美元外债的企业来说,等于额外增加了5%的融资成本。所以,利用内地对香港的虚增出口,把人民币在境内结汇成美元汇到境外,不失为一个方法。

  再有,今年仅1月上半月,银行就发放了1.7万亿元贷款,创出历史新高,但股市仍连摸低点。那么巨量的贷款去了哪里?以东方航空为例,其1月4日发布关于优化公司债务结构的公告称,为优化公司债务结构,降低汇率波动风险,经与相关金融机构友好协商,于近日偿还美元债务本金10亿美元,公司美元负债占带息负债比例有效降低。东方航空这一举措就是借贷人民币,兑成美元偿还美元外债。新年伊始,企业“走出去”购并境外企业的案例也多了起来。如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并购GE的家电业务,并购金额为54亿美元;万达集团收购美国好莱坞传奇影业公司多数股权,交易金额为35亿美元;中联重科超30亿美元收购美国设备企业等。

  人民币贬值预期盘桓不休,我国一些企业增加人民币债务,降低美元信贷,以获取汇兑收益。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努力从银行获得人民币贷款,换成美元,并通过各种渠道,转移至境外或并购境外企业、资产,以保值和升值财富,这是每个经济人的理性行为。当每个理性经济人朝着这一方向努力时,犹如滴水汇成河流,人民币汇率贬值趋势日渐明显,其庞大的体量将使这一进程很难停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